“五强化五提升”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01 21:26:1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突出“五强化五提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强化排查化解 提升调处能力

  坚持全面排查、调防结合的原则,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婚姻家庭、婚恋情感、邻里、侵权赔偿等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灵活运用调解方法及时就地化解。聚焦重点区域、人群和矛盾纠纷集中领域,开展针对性排查,对发现的物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噪音扰民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加大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在查清纠纷事实的基础上,围绕焦点依法开展调解,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强化预警研判 提升防范能力

  建立常态分析、系统研判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按类别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化解措施、化解时限,推动矛盾纠纷快速有效化解。

  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一所”专业优势,对纠纷事实进行分析研判,捕捉行业领域、重点部门存在的纠纷问题及风险隐患发展苗头趋势,借助多方力量使风险隐患处于可管可控范围。推进诉源治理,增强了风险研判预警的实效性、针对性、准确性。

  强化信息共享 提升工作效能

  充分借助网格员发现矛盾纠纷及时的力量优势,对纠纷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社区调委会,社区调委会根据矛盾纠纷风险等级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开展调解,切实将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派出所对出警次数较多的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及时向社区、司法所反馈,各部门多方联动、互通信息、齐抓共管,持续对矛盾纠纷动态跟进,加强回访,防止反弹,有效预防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强化培训指导 提升综合素质

  强化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从调解员应具备的个人素质、业务能力、调解方式、调解策略等方面共同交流,分享经验,用典型案例演绎法条规定,对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和指导,使调解员对新形势下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有了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调解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需要。

  强化宣传力度 提升宣传效果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人民调解专项宣传,联合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解纠纷促和谐”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微信、QQ等现代传媒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宣传人民调解便民、亲民、惠民的特点和优势,增强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关注度,通过以案释法让人民调解走进群众心里,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首选率,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