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压茬推进“一难两乱”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9-21 17:41: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坚持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结合、“治当下”与“管长久”相结合,为民服务与城市治理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开展了居民小区停车设施摸排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密安排部署 全面摸清底数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措施实”为目标,以小区为单元,对辖区139个居民小区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排查摸底工作,制定排查整治车辆信息、车位总数、长期被占用停车位、停车场设施现存问题清单。利用居民微信群、入户调查等方式,登记居民车辆信息,通过摸排数据与物业数据进行对比,对辖区内所有小区登记车辆进行筛查,统计出辖区现有固定车辆43456辆。通过车位信息清单,摸清辖区现有停车位31939个。通过长期被占用停车位清单摸排出“僵尸车”26辆、“罩衣车”14辆、设置地锁车位58个。

  坚持靶向发力 确保精准施治

  通过对139个居民小区固定车辆数量和现有车位数量排查结果分析对比,按照1:1估算,存在较大车位供需缺口的小区共62个。其中缺口100以上的34个,车位缺口50-100以上的13个,车位缺口20-50以上的15个。针对摸排对比结果,街道组织各社区在全面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民意、多措并举,通过整合小区内、外空闲地,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停车位,绿地置换小区生态停车位,创建文明停车示范小区等方式,全力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通过靶向发力,分类实施、精准整治,51个小区停车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统筹协调 实现资源共享

  应划尽划,通过施划新增车位扩增量。针对部分空闲地带较多和未划停车位的小区,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充分整合小区资源,对未硬化地面进行硬化,未划线地带进行划线,对原有车位划线不清的进行补划等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昌明、益民、碧水绿洲、永胜2小区通过新增施划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新增施划停车位374个,其中机动车车位324个,非机动车车位50个。

  整合资源,通过利用周边停车资源扩增量。针对部分居民小区确因空间问题无法新增停车位的问题,通过充分利用小区外围空闲地、边角地带,规范商业门店前停车位和道路两侧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居民错峰停车。雅居名苑、富贵世家、迎宾5、迎宾6小区等社区通过宣传引导,与小区周边商户积极协调,充分利用了商业门店前停车位和非机动车道停车位资源,让居民在小区外停车位规范有序进行停车,有效缓解了小区内停车难的问题。

  合理规划,通过绿地置换车位扩增量。针对部分小区绿地面积大、停车位少的问题,街道社区在全面研判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住建局、林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在保证绿化面积的前提下,通过绿地置换停车位的方式,规划新增停车位。辖区祁连小区现有固定车辆数268辆,停车位仅有75个,社区通过民意调查,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对小区绿地和停车设施重新规划,以绿地置换生态停车位的方式新建生态停车场,解决了小区停车位180个,有效化解该小区停车难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文明引导规范停车秩序扩增量。根据辖区内各小区停车资源现状,雄关街道制定印发了《雄关街道文明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文明停车示范小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居委会、业委会、楼栋长积极参与到小区停车规范管理工作中。通过制定停车文明公约、上下班高峰期文明引导、定期巡查、居民微信温馨提示等方式,引导居民按位停车,对一车占两位、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现象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和规范引导停车,最大限度增加小区停车位利用率。(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