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能动履职 以检察创新之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9 17:36:5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变,巧谋善治,将“三官一所一律”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构建集约、高效、便民的立体化、精准化基层司法服务体系,切实解民忧、化民困、体民情,为基层依法普法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延伸服务触角

  精细化拓展基层治理格局

  “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作风,把检察官基层联系点工作落实落细,要做攻坚克难的‘破冰者’,以锐意进取、踏浪前行的勇气真正服务于民、为民分忧,把真情实意贯穿于基层工作的始终。”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蒋康志在专项行动推进会上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工作提出要求。

  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检察机关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项工作推进会,调派20名检察官主动深入社区、乡镇,找准民生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寻根溯源,从司法实践中汲取经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渡过难关,实现了全市社区、乡镇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工作责任,精准对接企业营商环境需求,蒋康志深入走访市共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市铭翔铝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和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真正做到“问需于企、解企疑惑、保企权益”,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有力的检察力量。

  因人制宜普法

  多元化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检察官在普法工作中除了强化以案释法工作之外,还应该发挥自身优势,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开展‘菜单式’普法,主动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普法活动更加‘走实走心’。”新华社区驻点检察官如是说。

  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干字当头,依托法律“八进”落实普法责任,加强跟踪问效,从检察视角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扫黑除恶、养老诈骗、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问题,主动将坐堂宣讲转变为送法入户,深入到群众中间支撑起“尽、精、细”的普法大格局,用为民谋福的信心和决心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打造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与检察工作的交叉点,携手社区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宣传活动。针对履职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监管缺失等现象,检察官多方了解线索情况,结合个案中的家庭环境、教育理念、经济状况以及成员关系等因素,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用实际行动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强化断流控源

  专业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要强化溯源治理,善于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检察官要充分发挥司法办案经验优势,切实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减轻‘诉累’。”迎宾社区驻点检察官说。

  将矛盾化解、联动普法、法律咨询等多元融合,制定“清单式”矛盾调处机制,充分发挥“1+N”多元调处机制的优势,整合资源,角度互补,找寻多条救济途径调处化解,打造“一站式”矛盾化解平台,确保矛盾纠纷“对账销号”。针对社区高发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检察官秉持耐心细致、高效精准的工作作风,高效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矛盾双方的陈述中抓住症结所在,寻找矛盾化解的突破口,从“法、理、情、果”四个方面着手,做实、做好、做优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矛盾不外溢,纠纷不上交。

  驻点检察官在履职中了解到,嘉峪关市一耄耋老人育有三子,但三个儿子均不愿履行赡养义务,甚至占用老人部分财产,导致老人无所依靠。经过检察官从法律和道德角度耐心调解,最终老人的赡养问题得以解决,被占用的财产已全部归还。(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