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合力筑牢平安基石

发布时间:2022-10-09 19:36:0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坚持把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来抓,通过构建“一体化”体系、搭建“一站式”中心、组建“多元化”队伍,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合力筑牢平安基石,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片

  构建“一体化”矛盾化解体系

  社区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综治中心合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成立一个调解小组,落实网格责任。各调解小组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要求,定期对辖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全面排查。以“社区单位部门联盟、职能资源管理联动、机关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群众转”为主要内容,积极构建“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风险评估机制、信访与调解联动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四项机制,探索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新途径,确保对各类矛盾心中有数,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矛盾动态全面掌握。

图片

  搭建“一站式”矛盾化解中心

  严格按照“七室一厅一平台”建设要求,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建立了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完善了调解制度,设立了群众诉求接待服务窗口。深入推进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机制,搭建新时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平台,积极践行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目标。紧紧围绕社区重点和难点工作,发挥社区综治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实行三调联动机制,利用“三官一律一所”和行业部门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健康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社区有效整合下沉基层的政法力量,结合重点时节开展法治宣传和咨询服务20余场次。对涉及婚恋家庭的矛盾纠纷,通过家庭法律顾问、社区律师定期坐班、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采取“团队式”“菜单式”服务模式,进行事前干预和事后跟踪。

图片

  整合“多元化”矛盾化解力量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不定期对网格员进行培训,由网格员兼任社区调解员,每天走访入户,重点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对比较复杂的矛盾或发现的重大线索,网格员及时进行上报。

  结合“三官一律一所”进社区工作,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按照“1+X+Y”模式组建矛盾化解团队,对网格员上报的复杂矛盾纠纷,社区党委及时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对重大矛盾纠纷,通过“专家团”参与调解工作。开展居民说事、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议事活动,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熟悉社情民风、草根亲民的优势特点,邀请群众威望高、说话“有影响、有分量”的“治理能人”参与矛盾调处化解。(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