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德治教化底蕴 擦亮基层治理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12 17:42:2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面对新时代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利民社区以建设“五和社区”为目标,以“三色”文化为基调,打造“四堂一室”建设,延伸“一角一亭一馆”作用发挥,极力推进“3+3”管理模式,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党建引领+立德工程

  持续完善基层党建体系,从“立”入手,着力实施立德工程。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党的优良传统、身边的模范典型等常态化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引导辖区群众知荣辱、明是非、讲正气、树新风。充分用好社区居规民约。组织辖区内群众威信较高、办事公道的居民代表和党员组建五和议事堂,老党员工作室、网格会客厅,建立民主协商机制。辖区居民党员带动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志愿者,共同组建“五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居民代表大会、微信群等渠道倾听居民所想所需所盼,不断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辖区居民群众出题、党组织协调资源破题、社区志愿者服务解题”的联动模式。

  教育阵地+育德工程

  坚持不断拓展教育阵地体系,从“育”入手,着力推进实施育德工程。深化“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发挥中华传统美德的引导和教化作用。切实有效运用道德讲堂、文化凉亭、邻里文化节等平台,通过喜闻乐见、言简意赅等语言和艺术表现形式传递好家风,传播正能量。

  以“红色驿站”为主阵地,制作张天顺“红色展览馆”APP预约小程序,利用“楼栋讲堂”“小红帽”宣唱团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红色教育,有效加强辖区干部群众的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同时,推行居民群众家庭“挂牌亮户”行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广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常态化推动“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实践养成体系+树德工程

  大力培育实践养成体系,以“行”见效,着力推进实施树德工程。健全“点亮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架构,实现在阵地建设上有招牌、有标识、有制度、有组织、有经费、有氛围“六个可见”。

  坚持以活动为载体,聚焦把群众组织起来,融合法律咨询、卫生医疗等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文明实践的延展面。开展居民“微心愿”征集,广泛发动辖区成员单位和干部群众参与到公益组织、社区志愿者等为民服务中,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者。(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