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凝聚共治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6 18:55:26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利民社区持续深化“五色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拉家常”居民议事会工作机制及“五色五访”网格走访机制,逐步搭建以网格为单位,联合各类群体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平台,引导居民群众有序自治,打通从社区到小区、从小区到居民的“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五色五访”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在社区治理改革中,利民社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了‘五色五访’网格走访模式,着力实施自治强基行动,现已对辖区2261户居民进行全覆盖走访并纳入五级管理服务体系,开展持续性、多元化服务。”利民社区干部王彦芳介绍说。

  今年来,利民社区在“五色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五色五访”网格走访机制,在上门走访中将服务对象以红、橙、黄、蓝、绿五色加以区分,即根据居民家庭的不同情况,按重点关注、重点走访的程度,从强至弱依次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五类,分别对应五色标注。红色为一类,最重点最主要的服务对象,需日日走访,由社区领导干部兜底认领。橙色为二类,需周周走访,由网格长及互联共转单位认领。黄色为三类,需半月走访,由网格员及居委会成员认领。蓝色为四类,需月月走访,由热心党员及志愿者认领。绿色为五类,需每季度走访,由楼栋长及单元长认领。

  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利民社区通过推行“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做细做实社区治理各项工作。

  “利民社区坚持多方共治、同向发力,形成了‘1+1+1+X’(即1个党支部+1个网格长+1个居民骨干,X为社区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包片领导、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团队等)服务管理模式,通过 建机制搭载体促融合,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党建与网格治理两张皮的问题。”采访中,驻社区检察室干警介绍说。

  据了解,利民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搭建起居民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的互通平台,实现服务治理网格全覆盖,使网格成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互动融合的重要载体。发挥网格化基础集成优势,以社区“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建立“网格会客厅”,负责收集网格内民意、政策宣传、民主恳谈、为民服务、日常巡查、情况反馈等工作,鼓励居民自主参与社区事务、凝聚社区力量。

  睦邻议事+共商共议议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利民社区探索建立睦邻议事协商机制,聚焦“说、议、办、评”四项举措,形成睦邻议事协商闭环体系,助推居民自治见成效。

  利民社区以“拉家常”居民议事厅为平台,组建“睦邻说事”协商议事委员会,下设“民情收集团”“民情议事团”“民情顾问团”和“民情监督团”,通过巡查、入户走访、串门聊天等多种方式收集议题、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按照“民事、民议、民决”的原则,针对“睦邻说事”环节中居民反映的难点问题以及关系到公共利益的事务,列出民意诉求清单,依托“拉家常”居民议事会平台发起议事,逐一讨论协商,提出对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并将协商事项和协商结果公示,自觉接受监督。(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