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村:“高颜值”撬动“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2-11-04 19:20:45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时下,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成了市民赏秋的好去处,远远望去,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如织的游人或拍照,或游玩,或嬉戏,好不惬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我们方向更明了、干劲儿更足了。” 河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萌说。

(Y,配图)美丽田园  撬动“美丽经济”(17633102)-20221027145856

河口村美丽的田原风光(2022年7月23日摄拍)。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摄

  走进河口村乡村旅游“一条街”,到处都是热闹的场景,在这里除了可以品尝到原生态农家菜肴,还可以在沿途重温红色记忆,体验石磨碾子、大轱辘车、耕犁、土炕等农家风情,还有魅力文殊花海栈道,构成了旅游观光、红色教育、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美丽乡村风景线。

  “这里就像城市的‘后花园’,有山有水有景,还有各种娱乐项目,农家饭也很地道,是节假日出游的好去处。”游客张先生说。

  “高颜值”撬动“美丽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口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聚焦“乐游双泉、诗意田园、孝善河口”三大主题,拓展共建“农旅”融合发展,全面促进“美善河口”靓丽名片提质升级。打造总长2公里的乡村旅游一条街、30亩花海、芮宁广场、河口六组17户乡村振兴示范户、文殊优品直播间、游客服务中心、双泉故事馆、孝老饭庄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乡村治理功能区,先后建成农家旅馆、农家乐44家,年均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民宿及农家乐销售额达748.85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甘肃省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

  “十年前,不要说发展产业了,村里的农家乐都是小土包,外面人很少来,村里人都守着几亩地种粮过日子。”说起村子这几年的变化,河口村村民白爱忠感触颇深,“现在我们村可是旅游‘明星村’,城市里的人都爱来,人气旺得很!”

  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以文旅产业作支撑,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道。河口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严格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系列政策。十年间,河口村改变的还有群众的精神面貌,在致富的道路上,大家互帮互进,共同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

  “这些年来,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过去的土房变成了现在的二层小楼,以前家里用的旱厕也换成了水冲厕所,整体的卫生环境也好了,院子内外亮堂堂的,门前花儿门后树。”村民崔献忠说。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十年来,河口村用心部署、精心治理,以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抓手,突破人居环境推进障碍,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理念,全村共改厕419户,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久久为功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埋头苦干,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刷新”乡村新“颜值”。

  “河口村有便利的交通、良好的生态、丰富的劳动力,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集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文化娱乐、康养产业为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综合体,走出一条产业、文化、旅游高度融合的美丽乡村发展路子,努力把河口建设得更加美丽,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王萌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