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泉镇黄草营村:探索网格管理新模式带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19 13:50:37    来源:    阅读量:

  近年来,峪泉镇黄草营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初步构建区域统筹、全域覆盖、科学规范、管理有序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e63768b384594789e058ba575deb71f7

聚焦网格“系统性”建设,强化“一盘棋”推进

  按照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将全村科学划分为7个管理网格,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66名党员和374户1340名村民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综治、信访、维稳、民政等合并到网格管理中,定期不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日常网格巡查,宣传党的政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推动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下队入户。

  今年以来,开展各项政策宣讲10余次,真正实现了惠民工作全覆盖。

21ab3a995f1c0caa67033290c18d4b53

聚焦队伍“全面化”建设,强化“一条链”服务

  建立“网格长+网格员”服务体系,加强网格员能力培训,打造“上下联动,一网到底”的网格体系;凝聚网格力量,发挥网格实效,分析研判网格内难点、疑点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全面提高网格治理服务水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核酸检测工作通知由上而下,网格长通知各网格员,网格员通知在村居民,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全覆盖;村民物质保障工作由下至上,村民提出需求,网格员上报网格长,再由网格长统计、联络、上报、采购,真正实现一条链服务。

  疫情期间,共配送大白菜6余吨、面粉30余袋、大米15袋、清油10余桶、鸡蛋50余板、萝卜80余斤、大葱80余斤、肉菜包20余份。

bd59d5fe893cf824a5cd45f7d1f98fb1

聚焦服务“创新性”开展,强化“一张网”兜底

  以网格长、网格员为主体,以村干部为后备力量,强化村域网格化建设,充分整合在村党员资源,有效弥补网格服务力量不足。 

  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做好安全员,在网格内巡查消防、道路、生产领域、治安防范等环节的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隐患。今年以来,累计巡查40余次;在信息宣传中,当好宣传员,深入每家每户、各个点位进行宣传,把文明建设、政策方针、安全防范带到千家万户,全年累计入户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在矛盾化解中,做好调解员,以“调解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方针,使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角落、田间地头,为村域和谐稳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当好清洁员,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清理农村垃圾、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措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累计动员300余人次,动用机械20余台,清理各类垃圾30余吨,整治卫生“顽疾”50余处。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