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沟村: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2-11-24 10:37:48    来源:    阅读量:

  有效管控风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是村组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保障,也是嘉峪关市新城镇泥沟村两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泥沟村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把工作谋划在前、情况掌握在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科学研判、对症施策,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努力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之中。

60e4e89f8aeab964b3c922a1e61c8d49

追本溯源找症结

  面对矛盾和隐患,泥沟村积极排查矛盾、发现隐患,敢于揭开伤疤,不搞面子工程,扛责任、讲担当,以对村民负责的态度,加大频次和力度,排查、梳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与重点纠纷当事人、知情人,谈心谈话,摸清纠纷的来龙去脉、历史渊源;对重点人群、重点点位,按照土地征用、边界纠纷、伤害赔偿等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症结清、服务准。 

09549525aad4a0972ede06220e7c446d

科学研判定对策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泥沟村认真分析当前纠纷发展变化特征,以赶考者的心态,严肃认真对待,理清思路,组建攻坚队伍,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灵活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在纠纷解决后,及时到群众中了解情况,摸清相关村民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早防范化解。

1bd5106718d3dd80cc66b24bd7d05db7

广泛宣传强意识

  少数村民法治观念淡薄、法律知识欠缺,奉行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爱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错误观念,置社会秩序、公共利益于不顾。为此,泥沟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通过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邀请司法人员到村授课等形式,扩大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注重普及与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知识。动员村民参与村务管理,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使干群之间相互理解、互相支持、互相信任,避免干群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