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蒲村: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30 19:01:1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新城镇观蒲村深入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把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与村级服务有机结合,在全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夯实治理“硬基础”,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治理之基

  高度重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将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纳入村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干部、各组小组长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为全村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观蒲村民主法治建设方案》《观蒲村“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观蒲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确定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建设标准,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教育扎实有效”“村域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完善法治保障 织牢治理之网

  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起功能完备、设施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选配4名村级法律顾问、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着力组建“普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46人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通过“三会一课”、村民小组长会议等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广泛宣传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继承、道路交通安全、劳动保障、民间纠纷调解、扫黑除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依托法治文化宣传广场,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的法治宣传,进一步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创新协作方式 升华治理之效

  观蒲村以优质党建品牌引领,促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领导、村委会主导、治安户长配合、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村域治理效能。注重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群众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不断创新完善村党支部“一核多元”设置方式,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的提升;坚持自治为基,全面落实自治工作机制,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事项规范透明;坚持德治为要,把德治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以德约民、以德化民,不断丰富村社会治理精神内涵,着力提高党员群众道德素养;坚持智治为先,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智慧村务平台建设,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预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通过“五治”协同发力,共绘治理同心圆,营造了观蒲村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