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草营村:多元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12-01 19:55: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坚持以创建幸福村居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推进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集聚多元共治合力,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治理双向互动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的思路,通过“党建+产业+合作社/协会”,以“四服务一保障”的治理工作模式,保障农村基层治理见实见效。以党组织为纽带,与村民构建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通报的机制,凝聚基层治理的党组织合力,壮大区域发展的朋友圈。构建“议事沟通”平台,聚焦基层群众需求,全面梳理可利用资源和农户切实需求,双向互动、精准匹配,在各取所需、各展所长中实现互联互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在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家庭悬挂“党员示范户”等规定,从制度上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示范作用,让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周边环境、带头促进邻里和谐,以“正向激励”在更高层面实现“心的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坚持多元合力 推动基层治理有序参与

  聚焦多元合力,撬动社会资源,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团结动员群众,让村民从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积极参与各项村级事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等机构职能,从制定发展规划到修订村规民约,从法律学习到红白喜事,从宅基地建设到公共财产保护,大家“共同约定”,齐心协力推动村民自治。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以榜样力量引导村民逐渐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托农家书屋、巾帼积分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文化广场,以“禁毒宣传月”“爱国卫生月”“未成年人保护月”“食安雄关”“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法律宣讲、食品安全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营造农村治理新格局。

  坚持为民导向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秉承“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及时精准把握群众难题,把牢群众诉求,对准群众需求,细化服务措施,不断夯实农村基层治理根基。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强化群众自治管理,引领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教育、互相服务、共谋发展。打造一般“农事”办理、农资购买和农技推广、经常性问题、一般矛盾调解、一般审批事项办理的“五不出村”便民服务体系。秉持“群众需求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的服务管理理念,实现党群工作开放透明,运转协调、制度规范、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对该公示的内容及时公示,确保了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国家惠民政策严格执行。(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