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村:党建引领“微网格”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12-02 19:23:2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新城镇新城村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农村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广“党建+网格化”模式,巧用“加减乘除”法,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微”网格 在网格划分上做“加法”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排头兵”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推动形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将全村划分成10个网格,建立了一个以村党支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一贯到底的组织架构,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每名网格员联系7-12户群众,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党建引领“促”联动 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

  整合资源、融合力量,引领各方力量参与到村级网格治理中。充分发挥每个“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的作用,不定期走访,确保管辖网格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做到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响应、问题有解决。各网格及时参与有效处理各种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织起村级网格治理网,确保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不断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切实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共”治理 在队伍建设上做“乘法”

  在队伍建设上做“乘法”。引导全村97名党员积极主动融入网格,发动全村群众等辅助力量深入网格,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体系,凝聚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将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平安乡村、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各类工作全部纳入到网格中,实行一网运行,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解决、工作在网格落实的新城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优”服务 在解决难题上做“除法”

  在解决难题上做“除法”。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群众自下而上表达诉求,双向互动沟通,及时多元调解,确保问题矛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打造村民身边的民情收集点、百姓说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精准对接村民“急难愁盼”,提供“点单式”上门服务,让群众服务更便捷、有温度、接地气。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暖民心、关爱帮扶慰民心、多彩活动聚民心”活动,为村民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