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钢城街道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05 20:08:20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嘉峪关钢城街道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网格工作中,创新“1+X+N”工作机制,推进网格多元共治,实现上下互动,信息互通,联管联治,共同普法,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Y,配图)让“法治的种子”播撒到社区各(18219178)-20221126183322

“小马扎”普法宣传队志愿者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2022年7月9日拍摄)。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摄

全方位动员

织密党群连心“微网格” 

钢城街道按照“1+X+N”(一名网格长+X名“三官一律一所”政法网格指导员+N名兼职网格员)模式要求,打造以网格员为骨干、“三官一律”及楼栋长、单元长、居委会、业委会、“五老”等志愿者为成员,多方协同的网格力量体系,主要任务为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网格安全巡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X+N”网格队伍的运行,形成了党建工作扎根、治理单元下沉、党员作用突显的微治理体系。

全过程服务

办好惠民利民“微实事” 

持续深化“三微”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拉家常”居民议事会工作机制,广泛收集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最大限度汇集民意,梳理群众需求,将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停车难等纳入实事,推动问题解决。  

大众社区所辖嘉兴、嘉泰及大众嘉园三个小区建造时期不同,公共空间和健身场地局促,小区生活区与企业办公区域混为一体,这成了辖区居民眼里的头等“烦心事”。在了解了居民的诉求后,社区两委班子在深入开展民情走访、做足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制定改造方案。历时5个多月,原本3个小区逐步融入世纪园小区,形成了集健身器材、物业服务、公共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生活小区,开创了社区治理新局面。 

全覆盖宣传

筑牢法治文化“微阵地” 

街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一方面利用“道德讲堂”、党建广场、职工书屋阵地辐射效应,布置普法读物,在主题党日、重大活动过程中,累计邀请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消防队、“三官一律”等专业力量举办法律讲座,以案说法,既传知识,又接地气。另一方面辖区“小红帽”安全巡逻队、“小马扎”普法宣传队和“蒲公英”法治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有舞蹈、音乐、剪纸、绘画、书法等特长的居民,自发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并广泛传播表演,让百姓在欣赏文化盛宴的同时学到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