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治融合” 共建“五和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09 17:06:2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钢城街道紫轩社区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总要求,创新“5+5+5”联动工作模式,即“坚持五治融合、打造五和社区、推动五力并用”,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探索具有紫轩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加强“政治引领”

  携手共建“党群和融”新家园

  始终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辖区单位”的一核多元党建服务模式,通过“互联共转”行动,横向构建社会治理同心圆。社区党委创新“党建+网格”服务模式,组建22个网格党支部,打造一张图表清到底,二个平台撑到边,三项机制解难题,四项服务心贴心,五项活动常态化的“12345”网格管理法,明确服务内容、任务和清单,通过“网格居民提事,党员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社区联动办事,居民办结评价”五步议事流程,实现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感情融洽在网格,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突出“法治保障”

  团结共建“邻里和睦”新家园

  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三官一律一所”工作机制,吸纳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居民说事、司法律师说法、社区讲和谐”的“两说一讲”活动,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邻里纠纷等诉求,现场回应、现场安排、快速解决,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

  推进“德治润化”

  文明共建“爱心和暖”新家园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等为依托,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挖掘传播传统文化等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学雷锋日、党员志愿服务日、传统节日及“双创工作”,做实“时间银行”存幸福、“阳光心语”享幸福等志愿服务项目。对接群众需求、点亮居民微心愿,全方位满足群众诉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义务植树、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核心价值浸润人心形成道德约束、通过榜样力量转化德行实现道德施教、通过公益服务邻里和谐主导道德建构。

  夯实“自治强基”

  同心共建“治理和美”新家园

  为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切实发挥民事民议和社区协商作用,实施“社区管家”“三必访三必到”等民主自治工作法,居委会成员进小区、进楼栋、进家中,做到“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受理、化解、确认、反馈,真正做到“听百家言、议百家事、解百家忧”,激发居民自主参与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强化“智治提效”

  协同共建“治安和顺”新家园

  积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行“绿色通道”、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推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精准及时地提供公共服务,在综治中心设立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窗口,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综治E通等科技手段搭建信息互联、数据共享的治理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