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三张图” 打好“主动仗”——雄关街道扎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20 17:34:1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雄关街道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年度重点任务,绘好“三张图”,打好“主动仗”,以炽热的学习氛围、饱满的精神状态、决战的奋斗姿态,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落细。

  绘好“组织架构图”

  切实夯实组织基础

  打造上下贯通的“指挥轴”。紧紧围绕省、市“三抓三促”行动目标要求,先后两次召开街道党工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街道“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提出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行动,紧盯时间节点,扎实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谋得准、抓得细、落得实。

  打牢措施有力的“任务链”。将“提升能力、促进落实、推动发展”作为行动主线,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完善街道“1+7”行动体系(1个实施方案,7个专项责任清单),将责任分工明确到位,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时间进度安排到位,形成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切实做到能落地、可操作、有实效,为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好铺垫,打好基础,指明方向。

  建强督导推进的“前沿哨”。将“三抓三促”行动与城市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改革、民生服务保障、平安社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高度融合,建立“日常督促、专项督查、季度分析、半年评估、年度考评”督导模式,用强有力督导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见效,确保“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绘好“任务路线图”

  着力精准靶向发力

  办好“理论学习大讲堂”。研究制定了《雄关街道“三抓三促”行动学习计划》,细化安排了58项学习内容,分类确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知识测试、辅导报告会等7类学习形式。街道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探索开展了铁南社区“干部大讲堂”、人民社区“三个课堂”、昌盛社区“初心流动课堂”等“接地气”的学习形式。截至目前,街道各社区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3场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领导干部上讲台、“小马扎”宣讲队流动课堂、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168次,微信公众号推送重点学习内容135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立足街道工作发展大局和岗位职责,查摆发展优势和工作短板,找寻破题思路和方法路径,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物业管理、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等方面,组织党建观摩、交流研讨13场次,谈体会、聊想法、找措施、谋发展,力求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业务技能大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的原则,坚持“日常培养+竞进比选”相结合,以精准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为主要目的,增强工作本领。截至目前,街道机关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社会救助、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培训会6次。各社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人员配备、工作需要,创新开展了绿化社区“双周培训计划”、胜利社区“干部微讲堂”、昌盛社区“知识早餐会”等各具特色培训20次,用亮、晒、比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广开“民情走访大调研”。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问题,街道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社区、群众家中、服务窗口,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向群众“取真经”,针对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展开调查核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绘好“实践融合图”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将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堵点问题摆在“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位置,以“四个结合”抓好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坚持与基层党建相融合。以网格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积极召开“大工委”联席会,共同研究探索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推动街道社区建设,不断凝聚党建合力。

  坚持与民生服务相融合。街道坚持以大工委联席会、政协协商会议、人大提案征集等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了馨雅佳苑小区门口转弯镜(交通凸镜)安装、紫竹园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划线、碧水绿洲小区西面围墙年久失修待维修等群众受益面广、问题普遍性强的民生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促进问题事项的办理解决。为培育和谐友爱的社区邻里文化,各社区开展了“巧手制扇”“趣味运动会”“厨艺大比拼”等邻里文化节活动,有效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坚持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用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持续巩固和谐稳定良好局面,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对网格信息摸底清查,全面掌握网格内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信息,做到网格各类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数据实。

  坚持与转变工作作风相融合。树立“人人都是窗口、个个都是形象”的服务理念,广泛开展了“精神面貌好、环境秩序好、作风纪律好、服务质量好,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四好一满意”活动。同时,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开展了贴近居民群众的“送政策、送服务、解民忧”等活动108次,将各项惠民政策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