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扁平化服务管理培育“平安和谐花”

发布时间:2023-04-25 18:19:13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扁平化服务管理培育“平安和谐花”

  ——嘉峪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经验做法综述

  嘉峪关,这座新时代迅速崛起的西部明星之城,在皑皑祁连、巍巍雄关,蓝天白云、绿色戈壁的映衬下,一幅浓墨重彩的平安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是全市干部群众共建平安家园、和谐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成果的生动写照,带给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嘉峪关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建立完善扁平化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做法,培育出竞相绽放的“平安和谐花”,扮靓了明星之城的幸福底色。

嘉峪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嘉峪关市委政法委供图

  三年来,嘉峪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换挡升级,先后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11项基层治理品牌入选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全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数”大幅下降,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3.8%、19.8%,“万人成诉率”大幅降低,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搭建社会治理“大平台”

  夯实基层治理之基

  2022年5月30日,钢城街道新华社区第一网格长邵菊接到一起因楼上漏水、楼下被淹酿成的邻里冲突情况反映,她匆忙赶赴现场制止,并就善后事宜调解,但双方在赔偿问题上分歧较大,遂上报综治中心协调解决。随后,钢城街道综治中心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人员参与调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评估漏水造成的损失、厘清双方的权利义务,促使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小网格”兜起居民身边“大小事”。在嘉峪关,现已建成400多个基层治理的“多功能网格”,活跃着专职网格员、综治专干、社区民警、物业保安、联防队员、党员志愿者等多元共治力量,贴身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

  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2021年7月13日拍摄)。

  三年来,嘉峪关市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支撑,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市、街道(镇)综治中心,整合各级各类社会治理资源,完善首问责任、情况报告、应急联动、考核评价等工作流程和机制,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综治中心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实战化“大平台”。

  社会治理,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机构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工作模式。

  全市持续开展社区治理改革行动,以培育“雄关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治理品牌为重点,以破解问题瓶颈为切入点,着力实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动”,持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基础先行,不断在基层治理阵地建设上加大投入,搭平台、建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在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夯实了市域社会治理软硬件基础。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牵牢平安建设之线

  2020年11月12日,嘉峪关市某企业财务人员被人冒充其公司老板诈骗资金155万元。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立即开展止付工作,及时梳理案件资金流、信息流,并成立专案组侦查破案。

  案发当天,专案组梳理涉案银行卡近100张,对其中资金全部止付。第三天,专案组合成作战、多警联动,组织民警奔赴广西抓获犯罪嫌疑人欧某,随后循线深挖,陆续抓获上线犯罪嫌疑人4人和收贩卡犯罪嫌疑人2人。

  此案的快侦快破,被不少市民传为佳话。

  民警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防养老诈骗知识(2022年8月拍摄)。嘉峪关市委政法委供图

  三年来,嘉峪关公安机关在多警联动快速反应,高效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坚持“网格布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等级响应、扁平指挥、快反高效”的原则,以指挥中心为龙头,治安、交警、特巡警“多警融合”,推进城区“大巡防”机制和应急处突机制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街面警力“屯兵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和警民共治“共同体”作用,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全市以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导向,构建立体多元、多维发力的风险防控体系,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水平。

  “晚上,一个人走在嘉峪关的大街上,看到执勤巡逻的民警,心里特别踏实,安全感十足!”这是一名外地游客对嘉峪关平安建设的切身感受。

  激活五治融合“一池水”

  推进全域共治之策

  “晚上要是回来得晚一点,小区就没有了车位,只能把车停在马路边,很不方便。”2022年10月初,钢城街道建设社区“幸福树下议事会”议事时,有小区居民对停车难问题的意见比较集中。

  对此,建设社区第一时间就邻近小区地下车库使用问题进行协商,并规划一定的公共区域供相邻小区居民合理使用,解决了停车难题,和谐了居民关系。

  在嘉峪关市街道社区,像“幸福树下议事会”这样的群众自治组织普遍建立,通过自治推动解决居民困难问题的事例不胜枚举。

  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正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2023年3月拍摄)。嘉峪关市委政法委供图

  三年来,嘉峪关市立足市情实际,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入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活动载体,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法治保障、丰富德治载体、厚植自治基础、增强智治支撑,激活了五治融合“一池春水”,推进了全域共治策略的落实落地和协同发展。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推动党建向网格延伸,先后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三项行动,完善“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6项机制,推动党建管理服务机制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有机融合。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33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执法司法资源,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全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各方面,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食品卫生城市”创建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全民参与构建平安雄关、五治融合助力社会治理”主题活动,深化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行动,筑牢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思想文化基础,提升了市民群众的道德水平。全领域开展“无毒品、无邪教、无诉讼”等平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平安之星”“最美家庭”“雄关好人”“诚信居民”选树宣传,以和谐“小细胞”培育,有效聚集社会治理大能量。

  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智慧,围绕“建、联、动”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引导社会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建设“楼栋管家团”“个人调解室”等自建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引进益轩社工、磐石救援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全市社区广泛开展“好商量”议事平台和“社区管家”行动,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活力持续释放,服务治理视角更加宽广。(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瑞军)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