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社区“微项目”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3-05-16 17:10: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一核三微”治理模式,创新“微机制”,建立“微项目”,深化“微治理”,坚持聚焦群众“微心愿”,以群众身边的小事为切口,借助小微项目汇聚多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聚力赋能社区高质量发展。

  问需于民解民忧

  搜集梳理“微心愿”

  社区通过组织网格员与居民群众“聊一聊”、约请房地产商“扯一扯”、会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谈一谈”、联合互联共转单位“议一议”、召开协商议事会“商一商”、吸纳社会组织“谈项目”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收集居民微心愿。社区党委定期收集整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确定微项目计划,整理出覆盖教育培训、健康服务、贫困助学、志愿服务、环境美化、业务指导、特色创建、邻里互助8个项目类型。再通过发起小微项目,组建项目团队,实地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拟定《微项目计划书》,组织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共同召开“微项目”评审会,最终评审确立“微项目”。截至目前,祁连社区已经成功确立实施“您的银丝 我的牵挂”“星星之火 爱心接送”“健康驿站”等16个备受群众欢迎的小微项目。

  问计于民汇民智

  探索创新微项目

  社区借助居民的自助互助力量,开展“认领责任田 荒地变花园”“幸福邻里 爱在祁连”邻里文化节等微项目。通过欢乐的节目、有趣的游戏、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举办邻里文化节3场,吸引辖区居民共叙邻里亲情,真正让社区服务从窗口走进群众心间。为辖区无业妇女、物业公司开展了中式面点、插花、手工制作、业务能力提升等培训班4期,服务居民160人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5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40余人次。联合胜利路小学、大成教育、支点教育、哈喽贝比幼儿早教机构,探索实施的“红色领航”“青春之花公益课堂”“苗苗屋”等微项目,开展理论宣讲20余次,公益课堂70余期,婴幼儿早期教育2期。联合市运管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探索实施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健康和理发需求,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健康讲座及义诊2100余人次,免费理发1200余人次、免费接送老年人300余次,将社区特殊人群服务工作融入精细化治理,让特殊居民群体成为了精细化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问效于民赢民心

  撬动社区微治理

  社区以党建为核心建立微机制、搭建微平台、拓展微项目,聚焦群众“微”心愿。结合社区实际,从微心愿征集、项目计划、协商论证、资源引进、团队招募到最终的落地实施始终以群众的反馈为指针。一个个“小微”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这一治理主体的参与能力和专业素养,撬动了社区“主人翁”参与的“大治理”。社区坚持以项目汇聚能量,提升社区温度,在一件件惠民实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品质社区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