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社区:“五治”融合 解好基层治理“多元方程”

发布时间:2023-05-17 17:57:2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东安社区党委围绕大局、聚焦重点,将“三抓三促”行动同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治理要求,持续深化“五治”融合,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图片

  把准政治“指南针”

  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

  社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治理”主线,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服务群众为目的、网格管理为抓手、党群联动为推手,积极构建“1+3+N”的党建格局,不断夯实支部基础,持续推动“7+5”组织生活,狠抓支部标准化建设,用好用活党员线上平台,着力提升党员的参与率和作用发挥,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完善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和“互联共转”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聚焦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协商解决涉及社区治理、环境整治、公益事业等问题,在不断壮大党建“朋友圈”的基础上深化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凝聚起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图片

  用好法治“稳定器”

  增强基层治理保障力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角度、多方位开展“法律进大院”“流动人口法治宣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借助“有声图书馆”“森林耳机”等打造智慧化法治宣传阵地,浏览、收听各类法治故事、法律知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组织和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平安创建。通过整合资源,强化合力,发展楼栋长22人,单元长73人,群防群治队伍35人,社区志愿者1100余人。协调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自建大院治安管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及环境卫生整治等综合治理工作,构建综合协调、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抓共管的立体型组织网络。

  搭好德治“大舞台”

  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和传统文化宣传,以“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居民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开展打造“和合小院”特色文化大院,倡导“邻里相助 共建美好环境”的和谐氛围,做实做细流动人口服务。利用“流动人口图书站”,在小区内开展“书香社区·幸福邻里”活动,打造书香社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家风家训月月讲”“红色电影展”等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流动人口和大院业主的人文素养,促进家人相爱、邻里相亲、社会和谐,为助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用好自治“金钥匙”

  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

  结合居民代表会议等议事协商机制,着眼于“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以需求为牵引,紧盯小区基础设施、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化生活、便民设施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悉心听取群众的急难愿盼,汇总形成“居民需求清单”,及时更新完善“社区资源清单”,聚焦基层最急需、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形成“服务项目清单”, 实行项目化管理,细化工作方案,推进项目实施,做到办一件、成一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大院“四多三差一难”的特点,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监督激励、轮值监督三项机制,依托社区党委、职能部门、大院院主共同管理,对网格进行考核评比,促使自建大院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常态化。

图片

  挥好智治“指挥棒”

  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力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积“小安”为“大安”,推进“智治驱动”。依托综治E通网格化手机APP等平台,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用好掌上平台,通过居民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将各类政策、宣传知识推送居民,让每个网格有固定的“服务区”,用互联网动态推动大治理、实现大服务。(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