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不容辞应民声 用心用情解民忧——钢城街道多措并举抓实“12345”诉求办理

发布时间:2023-05-23 17:37: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综治中心接到“12345”派单称,有居民反映机场南路某大院租户因与楼上住户产生矛盾,自家水管被剪断。随后,街道综治中心立即联系东安社区前往处置,经社区书记、综治员、网格员和警务室主任多次调解,大院房主主动承担水管维修费,由双方当事人各自负责修理,最终问题得以及时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为切实抓实“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办理,实现更多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钢城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居民诉求为哨声,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回应居民诉求,确保居民合理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高标准定位 工作部署有力度

  街道社区分别成立“12345”工作领导小组,将其作为“一把手”的主责主业,街道选派精兵强将负责业务主办,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受理、迅速处理、按时反馈、及时归档。建立健全“日督促、周分析、月通报、季总结”统筹调度机制,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建立简单诉求网格办、一般诉求社区办、复杂诉求联合办、疑难诉求包片领导牵头办的上下联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

  高要求推动 工作推进有尺度

  热线办理过程做到“第一时间沟通到位”“工作态度到位”“及时处理到位”“让群众满意到位”。要求各社区接到派单立即行动,2小时内完成当事人情况了解和现场核实,做到情况掌握准、透、实。根据派单难易程度和急缓状况进行分类,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高效、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提高办理质效。

  高情感投入 工作过程有温度

  要求工作人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切实优化工作作风,对于诉求能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或不合理的,作好宣传解释教育疏导,争取居民理解,持续跟踪办理;对诉求人生活有困难的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做到办件过程既有效率又有温度,切实提升群众对诉求办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推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以网格员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网格巡查走访,推进民情民意早发现,民事民诉早化解。(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