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嘉峪关中院:多措并举司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7:56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当前,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迎检大考在即,嘉峪关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创城合力,助力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召开创建会安排部署
          强化创建责任意识。将文明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部门关于创建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创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各部门抓落实,全院动员、全警参与的工作局面。
 
坚持不懈抓文明窗口建设
          依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文明窗口”形象,增强干警服务意识,展现干警良好精神风貌,树立法院形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严格执行文明、规范用语,要求每一位干警热情周到、文明接待、微笑服务。配置了老花镜、针线、饮水机、爱心座椅、打印机、一体电脑查询机等便民设备。积极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络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一条龙、一站式诉讼服务,把文明窗口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文明创建工作,院领导积极参与,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和文明劝导、美丽雄关·万人清洁、义务植树、包街捡垃圾等活动,在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创建知识,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法官下乡进社区、干警入户走访,强化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发,消灭在萌芽,全力构建文明和谐稳定社会环境。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微法院、今日头条号及时向社会发布审判执行信息,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截至9月,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967人次,以司法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先后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创文宣传等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500余份,为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法院力量。
积极开展文明庭院创建
          优化美化办公办案环境。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法庭综合大楼一楼大厅内摆放了花木,保洁人员每天定期对办公区、审判区卫生进行打扫、消毒,加大院内绿植、草坪、花草树木的种植、修剪、养护,现院内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楼在绿中、人在花丛,为干警营造了舒适的工作环境,做到了环境优美整洁。在院墙围栏醒目位置制作悬挂了宣传条幅、展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知识。在两级法院立案庭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峪关文明20条、嘉峪关市民文明公约、司法礼仪规范等,引导全体干警和当事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积极筹建党建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进一步丰富法官干警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法官干警文明素养。
           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就一定能赢得创城新胜利,摘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桂冠,让文明之花在雄关大地常开常新、常开常艳、常开常美。(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