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嘉峪关“平安之星”】张晓燕:传播长城文化的使者

发布时间:2022-03-10 17:59:1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张晓燕,现任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馆员。她是传播长城文化的使者,曾先后为20余万人次讲述嘉峪关长城历史文化,连续四次被评为嘉峪关市一级讲解员;她是文旅融合的实践者,积极开发“故事传说中的嘉峪关”“一骑绝尘驿使来”“边塞诗之路”等研学线路,并编写研学教材,是中国国家地理“跟着中国国家地理看中国”嘉峪关研学团专家。曾获“甘肃省服务明星”“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第25届“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守正创新 矢志不移传播长城文化

  张晓燕是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的一名文博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精湛,踏实肯干,认真钻研历史文化、讲解技能和文物知识,大胆创新,有较高地讲解接待水平。

  她积极参与嘉峪关长城保护的基础工作,资料整理、野外巡查、材料上报,承担了省级项目“嘉峪关砖壁画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展示利用”“嘉峪关工业遗址调查与保护利用研究”,市级课题“嘉峪关不可移动文物环境现状调查及保护研究”等,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工作由看守保护向研究保护、科技保护转变的新举措,使文物保护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她特别注重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只要与嘉峪关有关系的历史文献、传说故事,她都要搜集整理,作为讲解宣传的素材,因此她的讲解总是条理清楚、逻辑紧密、生动有趣。她紧紧围绕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灵魂这一主题,自己撰写了嘉峪关市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约8万字的讲解词;围绕长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小学生研学、党员干部培训等都撰写了具有个性化的讲解词,因人施讲,受到了一致好评。

  讲好雄关故事 传播长城精神

  张晓燕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接待各类团队6000多个,讲解服务人数近20万人次。她一直把自己当做雄关文化的传播者,她的大量时间都花在探索讲好嘉峪关故事的方法,并在反复的实践中不断完善。

  正是这些努力付出,她曾连续四次被评为一级讲解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或考核为优秀。2020、2021年连续两次在嘉峪关市导游员、讲解员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多年来,张晓燕立足本职,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才华和智慧,讲好雄关故事、传播长城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坚守政治信仰 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张晓燕一直在党的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2013—2015年在兼任市文物局团工委副书记期间,经常带领团员们到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照料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在担任关城接待部班组长期间,加强“传帮带”工作,多次培训新招聘讲解员,帮助讲解员能力提升。

  在19年的光阴里,张晓燕守正创新、坚持传承,弘扬“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韧不屈、守望和平”的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