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磊:巾帼柔肩担道义 党恩铭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03-27 14:28:3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徐磊,2006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十五年来,她先后在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公诉处、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等岗位任职,她把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个人的成长源泉与动力。先后荣获“优秀党员”“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中共嘉峪关市政法委员会授予“2020年度嘉峪关平安英雄”。


       检察意味着,对违法犯罪说“不”

  2013年,徐磊调入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她承办的一起二十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人数多,范围广、链条长,面对案情复杂、线索交织的困境,徐磊所在的办案组一方面主动与侦查人员沟通意见、了解情况,从细处着手,对照每一份证据材料,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弃一条线索,认真梳理,充分论证,慎重定性;另一方面仔细研读案卷和专业书籍,查阅大量判例和法律规定,对200余份借款合同逐一进行分析统计,对每一份银行明细进行核查比对,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审查卷宗43卷15000余页,完成审查报告260余页12万多字。

       检察意味着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2019年,徐磊担任了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为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单独部门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徐磊主动请缨分管了这项业务,她明白,业务“三合一”要求能力也得“三合一”。于是,她桌角案头的工具书更厚了,需要统筹考虑的事项更多了,熬夜加班的频率更高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更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已经声色初现。在民事检察中,通过组织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梳理摸排了近三年1800余件刑事案件,发现民事虚假诉讼监督线索7件,实现了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从无到优的重大突破。在行政检察中,创新了“四位一体”工作思路(个案寻源、类案研究、检察建议、警示教育),即通过个案发现问题,进行类案研究分析,以检察建议填补履职漏洞,附以警示教育打好监管补丁,成功以该模式办理监督行政机关履职案5件,开展法治宣讲6场次,参训人员累计达800余人。在公益诉讼检察中,她探索构建了刑事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和案件一体化办理机制,切实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和成功率,极大地提高了被损害生态环境的修复效果。

  徐磊始终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辛勤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也唯有默默耕耘,才能在戈壁大地上开出绚烂之花。(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