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嘉峪关市公安局民警刘锋军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20:19:4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图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8月30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表彰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决定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刘锋军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刘锋军  

  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一级警长

图片

  人物档案 刘锋军,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一级警长。18年军旅生涯、22载从警岁月,他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网络卫士”岗位上,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多次参加甘肃省重大疑难案件的会诊侦破工作,2017年被人社部、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作为一名57岁的老公安,他凭着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持续自学网络前沿知识,潜心钻研网安专技业务,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用键盘当枪、以鼠标当盾,让数据说话、以科技布防,把虚拟世界数以亿计的数据信息作为侦破案件的尖刀利刃,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技术支撑。从事公安工作以来,组织和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60多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绝对忠诚、不负初心的使命担当。

图片

  甘当老黄牛

  键盘为枪破要案

  刘锋军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犯罪借助网络实施,使得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净化网络空间任务更加艰巨,但无论犯罪手段多么复杂,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奋战到底,坚决打掉犯罪团伙,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015年10月,作为“10·21”电信诈骗专案组资深侦查员,刘锋军坚持“打源头、抓上线、捣窝点、摧网络”的破案理念,探索创新“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打击“伪基站”新战法,先后转战兰州、长沙、桂林等地,成功打掉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及全国各地案件近千起,受害群众900余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并在中央媒体专题播出。2019年11月19日,随着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成功归案,这是“9·09”“10·16”民族资产解冻特大电信诈骗案后,刘锋军协助破获的又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为甘肃省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开了先河。中央电视台以《嘉峪关市警方辗转多省连续破获三起民族资产解冻特大电信诈骗案》为题,编发新闻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在同事眼中,刘锋军有着对网络安全“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着,有着为海量数据“消得人憔悴”的坚守,为了破译案件信息,他经常通宵达旦地盯着电脑,在繁杂的数据海洋里与不法分子比拼智慧、奋战到底,为网络虚拟世界筑起一片安宁。

图片

  甘当拓荒牛

  循丝逐迹清网络

  刘锋军始终将护网净网、依法治网作为工作重心,防范和跟踪网络上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貌似无形的网络犯罪,在他的火眼金睛下无所遁形,看似波澜不惊的案头,涌动着惊心动魄的较量。2014年5月,刘锋军带领网上侦查组参与公安部发起的“3·20”专案集群战役,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建模、精准研判,从近200G的数据中破译发现了看似正常实则暗藏猫腻的交易,敏锐地意识到“这都是虚拟交易,后台有虚拟资金注入,有‘操盘手’控制价格涨跌”,抽丝剥茧找到了“操盘手”,巧妙摸到设在外省的4个诈骗窝点,绘制公司机构和人员分布图,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80多名不明真相的受害人在案件侦破后,才知自己被骗,挽回损失330多万元。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刘锋军在网络虚拟世界默默值守,持续提升线索发现、全程追溯、证据固定、依法打击的能力,在那些毫无规律可言的线索中寻找蛛丝马迹,为打击网络犯罪链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自身力量,成为一名守护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

图片

  甘当孺子牛

  满腔热血显初心

  从警22年,刘锋军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从身姿挺拔到步履蹒跚,始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曾多少次,好友真诚地劝他脱下警服去经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当警察是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觉得人生有意义。我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为了人民安居乐业,当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刘锋军立足岗位优势,对相关信息开展深度研判分析,积极支撑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初期面对出入卡口人工纸质核对通行效率低、基础信息遗漏、人员研判不及时、接触式疫情感染风险等难题,刘锋军主动请缨,带领网安民警研发“返嘉来嘉人员手机扫录二维码信息登记系统”,建立“两站一场、三卡点”“留观人员宾馆”“发热门诊”“社区进入登记”四大场景的二维码登记库,以信息化手段有力支撑策应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大局。刘锋军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无私忘我,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牺牲周末、节假日,不分昼夜拼命工作。在他心目中,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由于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作息,使他积劳成疾,患上了肠胃疾病,头发大面积脱落,膝关节也有严重滑膜炎,有时正常行走都极为困难,但他仍带病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2021年11月,省委组织部通知他作为优秀公务员代表赴海南休假疗养,面对难得一遇的机会和千辛万苦的工作任务,他毅然决然放弃了疗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次次临危受命,破译一个个难以解开的谜团;一次次分析研判数据,用专业的侦破侦查思维,支撑破获一起起大案要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锋军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甘当“幕后卫士”,守护着亿万民众的网络安全,用无悔忠诚与满腔热血见证着自己对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