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检察机关这样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8-08 17:57:0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专项行动务实高效。

加强组织领导 抓实行动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宣传发动、打击犯罪、协同整治”三项工作重点,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各部门责任落实和职责分工。强化多部门职能联动,加强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全面梳理摸排涉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建立信息互通互联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普法教育 抓好宣传发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两级检察机关把普法宣传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之一,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咨询群众达千人。利用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各类常见的诈骗犯罪行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征集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强化线索摸排 依法严厉打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近五年办理的涉老年人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六类犯罪近千件案件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同时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安排,对案卡中增加的养老诈骗项目进行补充填写,以保证上级检察机关及时掌握案件情况。发现案件线索后,主动与公安机关配合,加强对此项案件的提前介入、依法审查起诉、增强打击效能奠定基础。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均进行了有力指导。两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充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1件涉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形成打击合力。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养老诈骗案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快速办理,做到不枉不纵。 (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