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精准宣传 全面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声势

发布时间:2022-08-26 18:10: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20421153650

 “他们说他们的药包治百病,我就想着买一些来治我的高血压,没想到吃了半年血压也没有降下来……”,王奶奶讲起被骗的经历追悔莫及。

  2021年以来,一个以上课签到赠送小礼品为手段引诱老年人参加的健康讲座,在嘉峪关吸引了很多和王奶奶一样的老年人注意。在这个健康讲座中,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怕得病、想省钱的心理,通过渲染疾病痛苦、疾病致贫、疾病导致家庭破裂连累子女等故事,让老年人产生购买保健品就可以治病或者不得病的错误认知,从而达到出售保健品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据警方了解,该诈骗团伙以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方式共诈骗10余名老年人26万余元。

  王奶奶是嘉峪关市公安局办理的一起涉养老诈骗案的被害人。近年来,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的案件屡有发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诸多风险和危害。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的重要任务,广泛宣传发动,为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吹响“冲锋号” 组织推动有速度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

  专项行动为期6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嘉峪关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公安、街道、郊区、市场监管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线索受理组、破案打击组、排查整治组、宣传舆情组5个工作组,确保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对专项行动作出统筹谋划。

  统一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工作调度会、工作推进会进行专题研究,印发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对各项宣传任务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注重协调联动,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信息报送、简报宣传、成员单位联络员等工作制度,推行报表周统计、情况月总结、要情随报告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发出“动员令” 宣传发动有温度

  广泛发动,才能做到靶向宣传。

  嘉峪关市始终把做实做足宣传发动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面向全市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调查问卷,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全市30000余人参与答题。对调查问卷样本进行汇总分析,形成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印发各成员单位,做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大力宣传12337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通道。印发《关于嘉峪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的公告》,制作投诉举报通道明晰图,明确举报内容和19个成员单位举报方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持续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实现投诉举报渠道“一图清”。

  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嘉峪关市公安局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通过不断扩大专项行动舆论的覆盖面、知晓率、影响力,切实在全社会营造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

  力求“时度效” 营造声势有力度

  养老反诈,预防为先。

  嘉峪关市将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紧紧抓住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这个关键,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和阶段性变化态势,创新宣传方式,精心设置议题,提高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影响力。

  嘉峪关市专项办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专栏,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嘉峪关在行动》,全面反映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开展专项行动举措的生动实践。

  各单位立足本行业、本单位职责,制作刊发《“高收益”投资让我血本无归》《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非法集资七大问》《警惕!房地产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套路多,这些骗局须警惕》《警惕“以房养老”为名的非法集资》《来听听银行小姐姐,教你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作品,实现宣传发动效果最大化。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微视频《笑里藏“诈”》,把养老反诈知识融入短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老年人提高警惕、擦亮识骗慧眼、守好“钱袋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嘉峪关市公安局拍摄《反诈情景剧》《反诈小课堂》,制作的“老年人反诈表情包”,被中国警方在线推广,形成微博话题热搜。

  以“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全市专项行动成员单位新媒体矩阵,精准报道相关部门专项行动工作动态,累计发布专项行动相关信息1100余篇(条),阅读量和点击量达104万+,互动宣传覆盖人次达34万+。

  打出“组合拳” 精准宣传有深度

  “大爷大妈,现在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多种多样,那些让您免费体验保健品、养生床、旅游的项目要特别注意,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明白,明白!最近你们一直宣传,大街上、超市里、银行到处都张贴着海报,我们会提高警惕的。”这是嘉峪关市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的一个缩影。

  嘉峪关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开展涉老反诈宣传“五进”活动等,打出一套养老反诈宣传的“组合拳”。

  举行“法治护航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启动仪式,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全市各单位下沉三镇、各社区,辖区互联共转单位、“三官一所一律”主动参与,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有关咨询及法律问题等方式,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让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

  雄关街道举办“打击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集中宣传晚会,通过文艺节目表演、观看养老反诈宣传片、开展养老反诈知识有奖答题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看得见、听得进、记得住,提高群众反诈防骗“免疫力”。

  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成立社区“防范养老诈骗”志愿宣传队,通过小喇叭宣传的形式,每日在小区广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养老诈骗的种类、特点及方式,将宣传普及工作常态化。

  全市各单位开展养老反诈现场宣传活动400余场(次)。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8000余条,覆盖人群达58万人次,汇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强大合力。

  养老反诈没有终止符。嘉峪关市将立足职能,始终保持对养老反诈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邢雁云)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