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发展动力 “链长+院长”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25 17:09:24    来源: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个“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在酒钢揭牌启动,这是进一步深化“链长+院长”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切实强化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职能担当,创新“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辖区特点,围绕“四强”行动和“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紧盯市委“2+6+N”产业集群,在全省法院首创“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司法助推“强工业”战略顺利实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为了把法院审判工作与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融合起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对接嘉峪关市产业集群链长、执行链长,走访调研嘉峪关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产业集群责任部门,提出了司法融合产业集群发展的“链长+院长”工作思路,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123+服务保障”工作模式,为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产业集群责任部门签署了助力“2+6+N”产业集群发展合作备忘录,做到8个产业集群全覆盖。合作备忘录通过8方面18项具体措施,为产业集群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全力保障产业集群健康发展、走长走远,为辖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应有力量。

  为使“链长+院长”协作机制落到实处,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访企问需”活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开展走访对接。相关职能庭室、营商办法官干警下沉酒钢集团西部重工、酒钢集团宏源公司、市文旅集团、嘉峪关索通公司等钢铁及装备制造、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融合创新等链上企业,走访调研、问需于企,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面临难题困境,便于对症下药、精准“配方”、精准服务、跟进服务,全方位延伸和拓展司法服务领域,全力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服务过程中,坚持链上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针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坚持开门纳谏、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座谈等方式,为企业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查漏补缺,规避经营风险,推动司法审判工作与为企服务、保障发展深度融合。院营商办与链上各企业总法律顾问积极对接,就走访调研中发现和收集的“问题清单”进行分析研判,对企业涉诉案件依法快审快执行,全力为链上企业纾困解难,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用,在立案大厅为链上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时效;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司法规范意见等措施办法,搭建法企合作平台,资源信息共享,为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多措并举健全完善“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全力推进该机制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闫立成)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