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上门听证 彰显司法温情

发布时间:2023-05-11 11:32:0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转变工作作风、抓好机制落实、减少信访人诉累,大力推广简易公开听证。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创新工作举措,为了让年老多病、居住偏远的被救助人也能参与公开听证,采取“上门听证”的新形式,主动前往被救助人家中开展听证,并邀请3名听证员参加,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提出司法救助意见的理由。今年3月,嘉峪关市乡村振兴局将农村困难群众钟某某和谢某某两个家庭“因案致贫”的线索移送至市人民检察院。受理检察干警多次前往两名困难群众家中核实基本情况,深入了解其家庭面临的困难。经调查核实,钟某某和谢某某二人家中主要收入来源为牲畜饲养,2020年底和2021年初,二人家中饲养的羊只被盗。案发后被盗羊只已被贩卖,赃款被挥霍殆尽,犯罪嫌疑人及家属无赔偿能力,钟某某和谢某某的损失无法得到追偿,导致两个家庭一度陷入生活困境。钟某某和谢某某“因案致贫”的情况完全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市人民检察院最终决定提出向钟某某和谢某某给予司法救助的意见。

  听了案件承办人的介绍后,听证员对检察机关设身处地为被救助人着想,积极进行救助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救助意见。两名被救助人也进行了最后陈述,对检察机关的关怀深表感谢。

  “上门听证是真正的纾民困解民忧,我为检察机关的行动点赞!”其中一名听证员感慨道。

  嘉峪关市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用上门听证彰显司法温情,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今后,嘉峪关市检察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