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嘉峪关市公安局多点位开展反诈宣传

发布时间:2023-05-17 18:02: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嘉峪关公安大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持续掀起反诈宣传热潮,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图片

  多方联动 织密反诈“防护网”

  “多亏了你们警察同志,不然我的血汗钱就都被骗走了!”不久前,市民王先生遭遇不良征信诈骗,接警后,反诈民警及时进行止付冻结工作,帮王先生挽损4万余元。

  嘉峪关市公安局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统筹推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与辖区社区、学校、企业多频次互动,形成防诈防骗共振效应,通过入户宣传、开展培训、举办讲座等形式,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反诈小程序,面对面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危害;通过在村委会、小区进出口放置高音喇叭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力争使反诈宣传内容辐射全域,让群众入脑入心。

图片

  创新举措 提高群众“免疫力”

  “只要是叫你先交钱的,都不要信,都是诈骗……”民警小刘正在向社区居民介绍防骗知识,“比如网上贷款、刷单等都是骗人的,大家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嘉峪关市公安局通过分析电诈案件发案数据,创新宣传模式,多途径针对性开展电诈精准预防。扎实做好电信诈骗预警工作,根据预警信息快速反应,见面劝阻。结合“高发案、身边案”制作典型案例,在各社区(村)群、企业群等微信群针对性发布。制作反诈短视频,以情景剧的方式将诈骗手段精彩呈现,让群众“沉浸式”体验诈骗案件发生全过程,有效提升识诈、反诈能力。同时,结合特定人群的传播介质,针对性印制反诈宣传标语,帮助人民群众精准识别电信诈骗,坚决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图片

  多措并举 确保宣传“全覆盖”

  “给您打电话,您一定要及时接听啊!我们系统显示您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转账之前请您一定再三确认!”民警老王语重心长地向电话另一边的群众解释道……

  为确保宣传防范工作有的放矢,嘉峪关市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对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职业做到心中有数;通过与受害人座谈交流,了解其被骗经过和心理特点,针对企业会计、在校师生、家庭妇女等重点群体,编排有针对性的宣传资料,实行精准化宣传培训;积极与移动电信公司、银行合作,依靠科技手段和信息资源,对潜在受害人采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进行劝阻,有效防止案件发生。(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