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 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22:50: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践行全省行政复议服务宣传月活动的要求,近日,嘉峪关市司法局以“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主题,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行政复议宣传月活动,送法进园区、进企业。

  嘉峪关市司法局积极加强与园区及市域内重点企业对接,通过开展座谈会、走访、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手册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宣传彩页等形式,向企业宣讲行政法律法规和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受案范围、申请渠道,着重宣传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共深入走访企业十余家,发放宣传册300余册,引导企业在遇到政企纠纷时第一时间想到行政复议。

  为增强复议服务“精准度”,嘉峪关市司法局依托“法治体检”,整合统筹了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律师等力量,与企业家座谈,充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困境,为企业提供“订做式”法律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向企业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防范建议。针对企业普遍提出的工伤、劳动用工风险等问题,开展线下普法讲座,结合现有相关类型行政诉讼判例及本地涉企工伤类典型案件,引导企业防范风险、避免损失;引导和帮助企业依法经营、查补漏洞,努力让企业了解行政复议制度,引导企业选择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

  为切实方便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环境,嘉峪关市司法局与企业签订《行政复议机构与企业加强联系协议书》,每名行政复议员至少包抓联1个重点企业;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和推动解决存在的滥用行政权力、设立隐形门槛、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协助园区和企业反映合理诉求和意见,努力当好企业“服务员”,架好企业“连心桥”。

  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扩大了行政复议制度在企业家中的社会影响力与社会知晓率,在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