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组织推进到“最后一米”,江西抚州“党建+”让社区治理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5-11 14:52:14    来源:江西政法网    阅读量:

  红色书吧里翰墨飘香,舞蹈教室内舞姿摇曳,康健中心笑声朗朗……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东铜社区,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居民们的脸上。东铜社区是东乡区创新“智慧党建三社联动”的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3f6e30bf72b44494b6555268e68b6ee8.jpg

  近年来,抚州市东乡区创新“党建+”思维,利用智能技术,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资源、社工(志愿者)为支撑,为社区群众提供党务、政务、社会事务、志愿服务等服务,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社区党员义务协助管理公共事务,推动社区共建共享共治。

  智慧党建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记者来到东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周到的党群服务中心让人眼前一亮。中心的A楼是便民大厅、平安联创区和党建展示区,B楼是党建工作区和特色功能区,C楼是文体活动区。

  该区依托“东乡智慧党建”系统,建立社区“智慧党建”APP平台。各社区通过APP在线实时管理社区党委各党支部和支部党员,实现党建数据云端存储、实时更新、动态共享。同时,建立“社区微信留言台”,建成数字化党建网格化系统,提高社区党建管理能力。安装党群服务中心触摸屏和“智慧党建”APP触摸屏,方便居民查询社区基本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服务流程等内容,方便党员亲身体验智慧党建。

  据了解,“东乡智慧党建”平台以多角色、多用户、多终端的方式,在线实时管理全区667余个基层党组织、17441余名党员,实现党建数据云端存储、实时更新、动态共享,实现了党务管理、组织活动、实时提醒、信息沟通、考核评价、大数据分析等六大功能,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效率。

  整合资源构建社区“全网通”

  王志琴是孝岗镇大富社区的老住户,对社区服务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她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当地居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街坊邻居都喜欢来这里。

  “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各自感兴趣的好去处。社区还请来了社工教我们,而且都是免费学的!”说起这栋大楼的各项功能,王志琴如数家珍。

  2018年东乡区投入270余万元,按照“一厅、一站、七区”总体布局,高标准建设孝岗镇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于2019年1月全部竣工。

  “中心全面整合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以及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为居民提供社区安保、便民快递箱、便民缴费通等服务,构建了社区服务‘全网通’。”东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东乡区还完善了大富社区“一库、两平台、三大服务”等“智慧社区”服务系统,建立了社区综合数据库,录入社区内的人、房、物、事、情等各类信息数据,实现智慧功能的最大化。

  “三社联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很快就在东乡区推广开来。

  东乡区深化党组织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划分、无缝覆盖”的原则,在13个社区建立“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社区党建管理体系。目前划分社区网格116个,把党的组织体系从“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

  通过“三社联动”平台,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文明劝导队和巡逻队维护治安,协助社区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社区,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为开展社区为民服务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社联动’充分调动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结对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居民互助风尚明显提升,社区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东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法制报辰光熊伟健李井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