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校园“平安盾” 全力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2-06-23 17:28:28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以校园及周边区域为阵地,紧盯校园安防薄弱环节,主动会同教育等部门,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共治手段,铸牢校园“平安盾”,有力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安全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623173153

  扎实开展安全检查

  组织民警深入学校,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管理举措,同时定期开展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学校的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学校食堂电气路以及各类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有效,并要求学校安全负责人严格落实校园门卫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对进出人员、车辆登记制度,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

  强化安全巡逻防控

  建立了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校园门口及其周边的见警率、管事率,对出入校园周边的可疑人员、可疑车辆进行盘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同时,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加强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的安全守护和学校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针对学生上下学时间与交通高峰期重叠的情况,灵活调整勤务,加强校园周边警力,执勤民辅警提前到岗,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乱象及时整治,有效缓解上下学时段的交通压力,确保护学与交通高峰疏导“两不误”。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嘉峪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校园安全,积极开展禁毒、交通、消防、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的宣传方式,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案例和知识,切实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寓教于法,法化于行。

  严打涉校违法犯罪

  嘉峪关市公安局注重从全国各地发生的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件中汲取教训,组织民警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和周边社区、村组,全面排查有可能引发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件的各类矛盾纠纷,并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的各类重点人员滚动排查。与此同时,各派出所对涉及学校和学生的各类报警报案坚持快出警,快查处,特别对恶性伤害、欺凌、性侵等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做到“零容忍”,露头就打,快侦快破,注重用足用活法律,从严从重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浓厚的严打涉校违法犯罪的氛围。(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