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法院:多措并举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之基

发布时间:2022-07-03 08:58: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法院职能,多措并举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之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人大代表点赞

  6月22日,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嘉四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全市法院工作。在召开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谢生瑞、省人大代表许福仓等对嘉峪关法院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省市人大代表、市索通预焙阳极公司执行董事、市索通碳材料公司执行董事荆升阳说:“当年我们公司落地嘉峪关,就是看准了嘉峪关市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发展为甘肃省民营企业的佼佼者、排头兵,离不开法治保障护航。”他还建议,法院要注重审判职能延伸,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景涛说:“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点赞,是嘉峪关法院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更好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不竭动力,我们唯有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方能不辜负各级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的重托和厚望。”

  创新工作机制

  全市法院紧盯省市工作大局,精准贯彻《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结合辖区实际和服务“四强”行动的新要求,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建立“链长+院长”协同创新机制,助力“2+6+N”重点产业链发展,助推“四强”行动顺利实施。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与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2+6+N”重点产业链合作备忘录,推进这一创新机制落地见效,为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法院将继续与市相关主管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链长+院长”协同创新机制走深走实,搭建工作平台、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保链护链行动,优化审判执行质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向纵深推进,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规范司法行为

图片

  全市法院牢牢抓住保护合法权益这个根本,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严格办案、公正司法,形成遵守秩序、依法办案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及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对各类市场交易主体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投资经营环境,上半年审结产权案件5件。加大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执行力度,执结专案案件8件,完成清收任务1.6亿元。加大民事公益诉讼审判力度,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老百姓食安药安等切身利益,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在涉相关企业案件的审判执行中,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以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有效回应了市场主体的热切期盼。上半年审理涉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案件148件。

  提升服务效能

  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人大代表视察一站式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引导干警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信息化助推执法办案质效大提升,进一步营造公开透明的司法服务环境,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诉讼,已建成2个互联网法庭,让“互联网+调解”成为解决纠纷的新常态,构建起“线上+线下”案件办理新机制。2022年上半年线上办理案件88件。

图片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力争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嘉峪关法院范式”。全市法院将聚焦突出问题,围绕破解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查漏补缺强基,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面期盼,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升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