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四三二一”小举措 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29 19:30: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截图_20220324102520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在全省各级法院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中,嘉峪巿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指引思想自觉融入大局,把抓好司法鉴定质量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融合,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服务与保障。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司法委托案件150件,无一差错案件,鉴定报告采信率达到100%。

  严把司法鉴定四道关口

  确保司法鉴定质量

  把好“立案关”

  司法技术处严把立案关,严格审查司法鉴定与案件审理的“关联性、可行性、必要性”,避免“以鉴代审”现象的发生。

  严把鉴定“入口关”

  加强对鉴定材料合法性、真实性审查,确保鉴定意见有效可靠,并对鉴定机构的资质、信誉、经营状况、是否与案件需要相适应等情况进行再审查。根据鉴定机构的资质等级、执业信誉、经营业绩、执业人员情况随机择优选用,提高对外委托的质量和效率,避免对外委托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把好“现场勘验关”。

  将司法鉴定的质量监管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司法技术处工作人员与鉴定报告签章人共同前往现场,掌握被鉴定对象的真实情况,确保对每一份鉴定报告进行有效审查,杜绝虚假鉴定的产生。

  严把鉴定“出口关”

  当好“产品质检员”,对鉴定意见进行形式审查和实质性审查,以确保鉴定意见规范准确。

  苦练三个内功

  拓展服务渠道为法官减负

  练好法律基本功

  持之以恒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尤其加强对《民法典》、新修订的《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及《民事诉讼法》的研读,确保弄懂法条吃透原理。

  练好鉴定基本功

  对常见的法医类、工程造价类、资产评估类鉴定掌握其基本鉴定规则,并熟悉《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建设工程造价鉴定规范》等相关规定,更好地为审判执行提供技术服务。

  练好调解基本功

  发挥技术优势参与调解,详细了解具体案情,认真分析当事人争执的焦点,充分运用技术理论和鉴定工作经验,运用专业技术语言,对照具体案件事例,分析可能出现的不利结果,尽最大努力积极引导当事人,促成调解结案。截至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鉴定手段已成功调处多起案件,为全省法院司法技术促成案件调解积累经验,拓展服务宽度。

  强化两个公开

  以公开促公正树立司法鉴定权威

  对选择机构、现场勘验等关键节点实行线上线下双公开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在线委托鉴定电子平台,将所有委托鉴定案件录入系统,从鉴定人选定、鉴定时间、鉴定过程、鉴定意见、当事人对本次鉴定是否满意等诸多方面全过程上网、全过程留痕、全过程公开。

  对非关键节点线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虽然在线委托平台能将节点信息同步发送至当事人手机,但是考虑到部分当事人不能熟练操作,工作人员对关键节点再以书面方式进行充分告知,既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又彰显了司法便民的人文关怀。2020年司法委托在线平台运行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派技术骨干专人操作,在线委托率达到100%,该项指标在全国法院质效指标考核中一直保持满分纪录,做到了以公开促公正,树立司法鉴定权威,有利于当事人息诉服判。

  用好一个平台

  助推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工作

  利用在线委托平台做到即收案即委托

  充分利用在线委托平台,对相关案件建立快速通道优先办理,通过实时监控在线委托平台,做到即收案即委托,并联系评估机构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现场勘验,三日内即出具评估结论,并即时发送评估报告电子版。委托案件从原来的现场勘验后三十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收案后七日内办结,办案效率大幅提升。鉴定周期虽缩短,但是鉴定质量并未打折扣,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信息化留痕规范流程,鉴定过程全程公开透明,以看得见的公正树公信,确保如期完成不良资产清收处置阶段性任务。(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