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检察机关做好“四道加法”提升法治副校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15 17:44:11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立足区域特点和办案实际,聚焦“质量建设年”这个关键,做好“四道加法”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提质增效。

  抓好“头雁引领+雁阵齐飞”

  带动工作提档加速

  坚持“市院统筹、条线部署、归口管理、分级实施”的组织形式,在市检察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多次组织召开两级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与市教育局、8所学校校长工作座谈会、法治副校长履职反馈会,并带队到嘉峪关市乡镇小学开展校园环境安全检查。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两级检察院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各法治副校长与学校加强沟通对接,在开学季、毕业季、“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形成了检校合力、联动配合的法治副校长工作格局。

  依托“党建引领+业务推进”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两级检察院共选派2名党组成员和6名理论水平高、办案经验丰富的党员业务骨干担任8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校园协助学校完善法治教育机制,对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校园综合治理提出建议。打造党员先锋队,1名党员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治副校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联合新模式,将“主题党日”注入“未检业务元素”,在“6·26国际禁毒日”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市禁毒教育基地,通过沉浸式法治课构建充满活力的法治课堂,推动了法治副校长履职的新发展。

  构建“三类课堂+两翼齐飞”

  线上线下相互促进

  开设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督促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三类课堂,依托线上平台“走出去”,依托线下平台“请进来”,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体验式的普法教育新格局。以学校为主阵地,以“一班一课”的形式,问需于校,开展“订单式”宣讲,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安全教育,有效提升了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取材编写剧本,不定期开展模拟法庭,邀请学生参与实践演练,使法治教育变得更加精彩生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通过学校召开家长会的契机携手任职学校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网络直播讲座,与家校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发挥好家庭教育的特殊优势。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讲座20场次,覆盖学生、家长14000余人次。

  注重“隐患排查+督促治理”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聚焦涉未重点领域场所,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挖涉未案件背后反映出的普遍性社会治理问题,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督促履职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同时注重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小专项活动,携手相关行政单位对全市歌舞娱乐场所、酒吧、旅馆业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KTV、酒吧110家,网吧10家,旅馆45家,有效推动问题整治,加快行业整顿,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良因素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周边调查、张贴标识等方式开展了文身专项治理行动,从源头上治理未成年人文身乱象,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绿色健康校园周边环境。(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