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网格警务”托起“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2-12-01 19:59:4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以社区网格为最小单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排头兵”“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实践网格化社区警务新模式,以“网格警务”托起“大平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社区警务进网格

  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社区警务打造成社会治理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建立形成党群、网格和警务“三融合”的共治格局。社区民警在工作中绷紧“民本”弦,念好“民生”经,变群众“上访”为党员民警干部“下访”,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整合治安户长、联防员等队伍,扩大治安巡逻覆盖面,重点强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夜间巡逻,对重点目标实行“建档管理”,对出租房屋实行“星级管理”,对流动人口实行“包片管理”,对场所实行“检查管理”,深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拓展服务内容,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坚持创先争优打造警务网格大品牌

  深入整合利用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实现公安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在派出所建立网格警务指挥调度中心,搭建网格警务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区块”,以连通共享为“链条”,聚合警务信息、传输动态数据、研判社区信息,实现社区警务由点到面全覆盖,全面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向纵深推进。创建警务服务平台,组建为民服务先锋队,协调处理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代办服务制度,由党员民警担任代办员,通过送件上门、快递上门等方式,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解难事办实事,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洽警民关系。

图片

  强化融合并举

  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理念,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触角向前端延伸,把加强公安机关基础业务工作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推动“枫桥创建在网格,巡防巡控在网格,服务下沉在网格,宣传发动在网格,专项整治在网格”落实到位,全方位推进“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在社区引入智能识别技术、建设后台分析处理云平台,创新社区安防视频大数据,形成社区人、车、房、事等信息库,开展警民“网上对话”,提升求助服务信息交流的实效性,并及时推送警方预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案事件发生。(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