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初心映法徽——嘉峪关市两级法院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05 17:27:5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受理刑事等各类案件13716 件,审执结11073件

  法官人均结案191件,位居全省法院第1位

  庭审直播1386次,浏览量近20万人次

  3个集体10名干警受到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12面、感谢信5封

  ......

  这是嘉峪关市两级法院2022年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是法官干警辛勤付出的结果;一份份盖有法院大印的裁判,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面面鎏金大字的锦旗、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是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赞誉与信任。

  这一年,嘉峪关法院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与上级法院工作要求,锚定目标、靶向发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执法办案主要质效指标“飘红”。

  这一年,嘉峪关法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爱和责任书写司法为民的动人诗篇,用实际行动守护雄关大地的万家灯火,司法护航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嘉峪关法院人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铸忠魂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以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己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准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

  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赋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其中交流研讨8次,组织全院干警大会学习22次,各党支部累计学习300余次。

  

聚焦执法办案护公正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执法办案各方面全过程,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67件,判处犯罪分子363人。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明确5方面82项建设任务,健全完善权责一致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聚焦“2+6+N”产业集群,在全市法院创新实施“链长+院长”协作机制,服务保障“强工业”战略实施。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1+N”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调解”贯穿民事案件审处全过程,结案中调撤率占42.5%,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攻坚”行动,累计118名法官干警下沉铁北、利民等社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81起,化解率95%。深入实施法官联系点工作制度,全年52名法官96次下沉对口联系的34个社区,化解矛盾纠纷825件。

  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防骗防诈能力和维权意识,守护好百姓“钱袋子”安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有80名法官干警下沉20家链上企业实地调研,企业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5条,召开调研座谈会6场次,现场答复相关法律问题20个,办案质效稳步提升,进一步夯实了营商环境法治化根基。严惩失信行为,全年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54人次,对1920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强化联合惩戒,审查了1913人的任职资格、荣誉授信等,474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执结相关案件82件,到位标的额3.5亿元,有力维护了正常金融秩序。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凸显,全年跨域立案12件,线上调解724件,成功率47.4%,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号通办”解民忧;网上立案1508件、网上缴费5791件、网上开庭233件、网上保全136件、在线委托鉴定202件,在全省率先实现智能催点服务,开启文书智慧送达新模式,线上送达成功率由74%提高到了95%。


严肃执纪监督铸铁军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松劲,教育引导干警严守“两条例一准则”、中央八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嘉峪关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五条不准”》及相关铁规禁令,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司法舆论主阵地,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严肃执纪问责,统筹运用好政治督察、司法巡察、审务督察,坚持祛顽清瘴、查漏补缺、强身健体。让监督贯穿办案全过程,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瑕疵案件、差错案件,确保司法公正、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年受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40件,办结38件,决定再审5件。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始终将审判权、执行权置于阳光下运行。

 

践行为民宗旨守初心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坚守为民初心映法徽。聚焦群众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找准司法为民小切口,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2022年5月,城区法院为新城镇97名农户追回辣椒种植款20万元;8月为19名申请人发放保险救助金18万元;12月,对一被执行人的枸杞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为10余名农民工执行到位劳务费17.4余万元;面对数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全体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先后参与黑山湖、孔雀苑、社会面巡控等志愿执勤2200人次,为确保全市人民生命案件安全贡献了法院力量,彰显了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像这样司法为民办实事的案例事例举不胜举,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全年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5封。(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