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供热领域制度短板 推动供热行业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制定《嘉峪关市供热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1-05 17:39: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在节约能源、治理环境、减少污染、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2年10月1日,《嘉峪关市供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

  近年来,嘉峪关市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推进城市供热项目建设,强化城市供热行业管理,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管道铺设长度已达到875公里,供热面积达到了205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服务用户14万户,集中供热覆盖率达98%。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城市供热规模的日益增加,部分供热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供热领域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全市城市供热管理工作,规范供热市场秩序,促进供热行业健康发展,市住建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民用建筑供热计量管理办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同时参考借鉴省内外各市州已制定出台的城市供热管理条例或办法,充分结合实际,完成了《办法》的组织起草工作,经2022年第2号政府令公布,已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从总则、规划与建设、设施管理、供热管理、用热管理、供热价格和收费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9章46条对全市供热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法》的出台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城市供热等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破解供热资源分布不均衡、供热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将有力破解部分区域设施老化、能耗高、浪费大、供热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合理及收费难等问题,调节规范个别小区供热方与用户的尖锐矛盾,保障供热企业与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保障《办法》的顺利执行,市住建局在加强公开和政策解读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发布政策解读材料等方式对《办法》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组织开展普法进社区等活动,提高市民对《办法》的知晓率,保障公众知情权,持之以恒推动《办法》落实落地。

  《嘉峪关市供热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嘉峪关市供热行业管理实现了有法可依,实现了用制度保障冬日里的“温度”,为供热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切实提升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