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有温度 司法保障有力度——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9 09:22:3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2年,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图片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开展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85人次。办理了首例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民事支持起诉案件,让抚养费到位,更让亲情归位。在市一中等7所学校设立“木铎工作站”,开展控辍保学、家庭教育指导,举办法治进校园36场,覆盖师生家长近3万人。1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治副校长”称号。以监督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向涉案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6份,监督“甩手家长”依法带娃。针对娱乐场所、宾馆存在接纳、雇佣未成年人等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治理。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研究制定全市检察机关20条工作措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手段,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加大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打击力度,提前介入8件,批捕8件13人,起诉13件21人,为企业追回损失500余万元。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加大证据审查补强力度,依法起诉侵害市上重点企业权益、涉案金额高达2.58亿元的马某等8人重大合同诈骗案。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对罪行较轻的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慎用强制措施,把刑事办案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工商联、国资委、市场监管、税务等9部门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监管,既保证了法律的严肃性,又让涉案企业尽可能地“活下来”。办理合规性审查2件,工作做法受到省人民检察院充分肯定。

  强化法律监督保护,常态化排查清理涉企刑事“挂案”。加大民事、行政裁判案件监督力度,对确有错误的涉企生效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件,全部获法院支持,形成保护企业权益的司法合力。加强企业法律服务,联合市工商联走访重点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17件,举办“企业家法律大讲堂”,编印《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手册》,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专项行动

  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财产刑执行检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从2018年以来的1511名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案件罪犯中,筛查出有可能缴纳住房公积金的罪犯60名,并先后前往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取其缴存账户信息和余额,证实其中11人尚有1000元至29万余元不等的住房公积金余额,遂依法将线索移交执行法院,并最终被全部执行到位。同时,加强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分析研判,通过依法调查取证,成功发现并向人民法院移送财产线索11人次。与执行法院密切配合,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介入协助法院的追缴工作,共同对2018年以来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持续监督跟进,通过释法劝导被执行人主动缴纳、督促教育被执行人近亲属协助缴纳、依法强制划拨划扣被执行人个人财产等方式,依法追缴被执行人财产1000余万元。通过社区矫正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财产刑尚未履行完毕的社区矫正人员3名,后及时移送相关线索至有关单位,并最终执行到位财产刑判项11万元。

  推动民事执行监督提质增效

  市城区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助力依法解决执行难问题,扎实推进“质量建设年”纵深发展。通过发布民事执行监督宣传案例、信息,开展专题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切实提升民事执行监督公众知晓度。按照整理的《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案件监督审查要点》,以执行异议案件为监督“切口”,审查了市城区人民法院130余件执行异议案件卷宗。以更实监督手段,落实“作战图”。对审查发现的程序类、法律适用类问题针对性提出6份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书》,均被法院采纳和认领。活动中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突破民事虚假诉讼案件2起,向法院提出抗诉2件。以更广职能延伸,打好“主动仗”。将执行监督与服务民企、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对一涉企执行案件,以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及时采取执行措施,引导企业主合法维权,实现各方“双赢多赢共赢”。(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