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案管办“六项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09 17:49:2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深入贯彻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立足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履职,着力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一批新举措,紧盯涉企案件办理重要节点,与办案部门合力为每一起涉企案件高质量办理把脉会诊。2022年以来,市院案管办共受理、分流、监控、评查涉企案件13件(次),为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案管力量。

  “绿色通道”保“畅”

  开通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强涉企案件审核把关,提升案件受理效率。案管部门在受理案件时查看案件是否可能涉及企业,并对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身份信息、强制措施情况、涉案款物等卷宗材料细致审核,及时与承办部门沟通案管受案审核情况,对于可能涉企案件要优先受理并立即录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录入案件信息时,在案情摘要栏中标明案件可能涉企,做到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当日流转,保障涉企案件受理提速不降质,提升涉企案件受理、流转质效。

  “重点监控”保“险”

  加大对4件涉企案件实行全程、重点监控,提升办案质效。主动建立《涉企案件流程监控问题台账》,深挖共性和个性问题,强化对涉企案件办理进度、精度、维度的监控,在监控过程中发现重大程序问题的,采取口头预警、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等形式予以监控,督促承办人及时整改。同时引进外部监督力量,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协助开好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及其他群众代表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确保涉企案件办理公开公平公正。

  “专项评查”保“质”

  积极开展涉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提升司法公信力。制定涉企案件的评查方案,主动对已办结的涉企案件进行全面评查,重点评查办案各环节是否将涉企法律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及时印发问题整改通报,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工作“双管齐下”、立行立改,做到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报告,引导、倒逼检察人员更加规范办理涉企案件,切实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专属监管”保“全”

  打造涉企案件涉案财物“专属监管”,提升涉案财物监管能力。严格涉企案件涉案财物监管,接收涉案财物时,理清被扣财物是否与企业相关,扣押是否合法,不应扣押的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发还,保护涉案企业财物安全。同时划分涉企案件物品专属存放区域,在库保管时,定期对物品进行盘点检查;随案移送时,仔细对照在库物品与随案移送物品清单是否一致,做到财物案明物清。

  “精确统计”保“准”

  做好统计工作、充分运用业务数据,为涉企案件分析研判提供坚强数据支撑。案管部门定期梳理、核对涉企案件数据,对涉企案件的数据实行每日查看、每月核对,确保相关业务数据准确及时上报,并将涉企案件办理情况分析纳入每月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数据态势分析当中,及时为院领导及业务部门提供涉企案件的数据情况,分析涉企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业务部门办理涉企案件提供参考。

  “优质服务”保“效”

  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涉企案件律师权益,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在律师阅卷方面,对手续齐全符合阅卷申请条件的,优先安排涉企案件的申请阅卷事项,制作涉企案件电子卷宗。充分运用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对涉企案件的代理律师提供在线预约、动态提醒、异地阅卷等便捷服务,以有效避免律师“空等”“白跑”现象,全面保障涉企案件律师合法权益。(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