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2-03 17:23:3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聚焦打击防范、简政放权、执法提升、作风转变持续发力,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举措,努力为全市构筑重商、安商、暖商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高点站位

  着力打造亲商助企的政务环境

  市局党委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公安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把这项工作当作政治任务、中心任务、长期任务来推进。先后出台《嘉峪关市公安局关于护航全市经济发展的工作通知》《嘉峪关市公安局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行“警灯常亮”工程,深入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护航警官”制度,按照“点对点”“一对一”“六统一”的服务要求,认真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全力推行服务企业“护航警官”、涉企案件“专案专办”等措施,对涉及企业案件进行专案专办。

  严打严防

  着力打造稳定有序的治安环境

  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严打涉企犯罪、防范经济风险,护航经济发展。

  强化涉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定期开展企业内部安全大检查,建立完善对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定期指导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治安保卫和消防工作责任制,经常性开展以防盗、防火、防事故为内容的安全大检查、安全知识防范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完善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水平。

  深化常态化法律宣传。为企业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对企业员工进行普法教育讲座,补足企业及员工法律业务“营养不足”短板。

  大力整肃企业项目周边治安环境。不断完善警企联系制度,畅通警企沟通机制,科学部署巡防制度,坚持以多种方法盘活警力,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针对企业及周边治安复杂区域部位强力开展专项治理,主动排查调处企业不安定因素,提升企业防控效能,切实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重拳整治涉企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主力军作用,主动与重点建设项目单位联系沟通,开辟涉企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严厉打击侵害重点建设项目利益的盗窃财物、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依法保障重点项目、企业合法权益;深入排查涉企“套路贷”,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建立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快处、快侦、快破。

  简政放权

  着力打造稳定有序的治安环境

  积极探索开展“一窗通办”试点,选取辖区旅游景点多、外地旅客、流动人口较多的峪泉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设立“一窗通办”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警种50项服务,全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积极深化“跨省通办”,全面落实户口迁移5项、开具户籍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事项。积极承接落地恢复驾驶资格考试、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业务等“跨省通办”事项。积极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以及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车辆信息变更、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事项落地落实,实现了群众随时在线办理、电子通行证亮码通行。

  持续推进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认真落实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举措,积极推出“线上+线下”出入境证件速递服务,严格执行“非必要非紧急不办证不出境”,同时对酒钢集团公司等省属企业精准服务,为确有必要外派务工人员开通办证绿色通道。

  科学监管

  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为企业健康发展加上安全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监管,对同一市场主体多个部门都有执法检查事项的,依托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由多个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有效解决执法检查过多过滥、执法部门多层多头、重复执法的突出问题。

  同时,强化全警教育引导,树立全警抓营商,人人、事事、处处、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深化宣传发动,使全警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亲商、兴商、富商意识,树牢爱民、安民、为民情怀,真正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管理不动摇,对参与企业经营、干扰企业生产、破坏企业发展等不当行为,将开展多频次、不间断的专项大督查,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插手企业经济纠纷,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对服务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突出作风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转变思想观念,端正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切实打造一支让企业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的公安队伍。(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