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社区:“细”处着力“微”处着手 办好居民“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3-05-19 17:31:3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一支笔、一本民情日志、一张信息登记表……入小区、进楼栋、问民需……这是社区“民情大走访”工作的真实写照。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朝晖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网格+”模式,构建“社区党委-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的网格管理模式,做到群众诉求“全响应”,网格服务“零距离”,努力为辖区居民幸福“加码”。

  找准“落脚点” 办好群众“急事”

  朝晖社区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认领落实居民“微心愿”,解决群众“急事”。开展“家园卫士、环保先锋”志愿服务、“帮到家”为民服务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培树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健身器材损坏等问题,社区联合“互联共转”单位对辖区路灯、下水井盖、健身器材等进行了全面“体检”,解决小区20余处路灯不亮问题,对辖区内破损井盖进行了排查,维护了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理清“网格线” 解决群众“难事”

  健全共建单位“包联”网格、在职党员“包联”楼栋制度,实行在职党员走访入户、与群众谈心谈话,完善“家家到”工作法,依托社区“朝小宣”普法宣讲队和矛盾调解队,定期上门同步进行答疑、疏导、普法、调解工作,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社区“大家庭”的稳定。强化便民服务大厅阵地服务功能,积极打造社区“睦邻驿站”,开展为辖区残疾儿童送去爱心文具、慰问品等活动20余次,充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拓宽“服务面” 做好群众“小事”

  深入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共建单位党组织、辖区党员与居民群众进行结对帮扶、联学共建,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落实见效。开展“一对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30余项,解决民生实事16项。联系市体育局在小区更新安装了臂力训练器等10套健身器材。联合辖区单位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50余处,营造了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居民群众乐于参与的良好互动氛围。(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