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督中支持 在支持中监督——嘉峪关在人大代表工作站设立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8:16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梅建国在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参观时用手机边拍照边记录说:“宣传栏上的这些漫画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介绍具体而形象,我拍下来发到我们村里的微信工作群,让村民们也多看看多学学,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这是嘉峪关市人大代表工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随着首批2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的启动,标志着嘉峪关市公益诉讼检察进“家”“站”工作机制正式建立。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于2020年9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决定》实施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主动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渠道,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新闻媒体等为成员的公益观察员、检察听证员、人民监督员队伍,广泛深入地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构建人民利益人民管的公益保护大格局。在办理居民饮用水卫生案件时,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共同对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在办理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利用“外脑智慧”为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破局解题;在办理违章建筑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案件时,邀请街道社区、群众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案件磋商,广纳民意,在行政监管与社情民意之间寻求平衡,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如今,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又在人大代表工作站设立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这是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再深化,是及时有效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实现人大监督与检察工作“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还与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嘉峪关市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办法》。《办法》规定,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站设立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选聘“家”“站”人大代表为公益观察员,将人大代表履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好代表积分制,把代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活动纳入积分管理,使联系点成为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维护国家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沿哨所。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创新探索建立了公益诉讼检察进“家”“站”工作机制,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基层实践,也是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一次“双向奔赴”。(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