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以绣花之功描绘城市治理新画卷——雄关街道各社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30 22:25:5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各社区多措并举不断在做优社区、做活治理、做响品牌上持续发力,将党建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以绣花之功描绘城市治理新画卷。

  铁北社区“加减乘除”法 打造“幸福密码”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雄关街道铁北社区巧用“加减乘除”法,打造社区“幸福密码”,助力“五好社区”建设。

  “加”强责任促活力。着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线的“三级网络”,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串联”,形成“党工委抓全面、社区党委抓统筹、部门重协同、网格做底座”的基层治理框架,有效盘活辖区基层治理资源。

  “减”少矛盾促和谐。以“微宣传”为载体、“微走访”为形式、“微座谈”为抓手,广泛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民情面对面”“民情走访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营造安全、祥和的社区环境。

  “乘”法效应促共治。积极推行职能单位组团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服务、党支部党员贴心服务“三类服务”,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除”法纾困促民生。落实“居民说事”“多方议事”“长效管事”为主要内容的“三步走”议事机制,实现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和诚社区强党建筑牢基础 抓民生服务群众

  雄关街道和诚社区坚持把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安定祥和社会环境。

  深化党建品牌赋能。社区党委坚持“三城共建”的工作理念,开展“邻里文化节”、党员群众观影、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推动作风能力提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为期6个月的作风专项整顿,集中整顿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庸懒散软、效率低下、不敢碰硬、不愿担当、态度生硬等问题。

  完善监督网络建设。在居民中聘任工作经验丰富、居委会代表和居民组成社区纪检监督、民生监督员、行风政风监督员队伍,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对社区工作的促进作用。

  拓宽宣传贯彻渠道。常态化在居民小区开展惠民政策、民生服务、消防安全、平安建设、法治宣传等各类宣传活动。

  铁南社区“三线”并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雄关街道铁南社区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为社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升级。

  延伸“服务线”,做细做实服务。为向广大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根据特点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亲情式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民生服务保障能力。筑牢“安全线”,实现自建大院共同治理。积极协调发动社区、辖区派出所、辖区执法部门的力量,建立信息互通、安全联防、纠纷联解的互防互助机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现自建大院自我管理、联合执法、共同治理。拓展“自治线”,让居民当好“主人翁”。用活用好“铁大叔议事”“南大姐睦邻”“铁格格管家”等特色品牌,关心关注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常态化开展议事协商制度。

  胜利社区

  党建促治理 服务为民需

  雄关街道胜利社区坚持把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点,形成党建引领聚民心、搭建平台集民意、多元共治解民困、跟踪回访问民效的基层闭环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聚民心。构建“互联共转”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以睦邻文化为突破口,实践形成了“睦邻阵地”党建特色品牌,先后开展睦邻集市、百家宴、森林有氧徒步走等促进邻里互动的群众性活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搭建平台集民意。将居民代表、单元长、楼栋长等群众自治力量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通过搭建居民服务热线、创建居民互动微信群等渠道,采取走访入户、问卷调查、居民楼栋微信群、社区服务热线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和诉求,实现线上线下有效互动。

  多元共治解民困,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重点,引导政法力量深入辖区,承担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联合辖区单位与困难人员结成“暖心对子”,积极开展精神慰藉、就业指导、家政服务等,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救助。

  跟踪回访问民效,针对已受理的问题,网格员通过电话询问、现场回访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对所反映问题、诉求办理成效和解决结果的满意度,真正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