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纠纷 峪苑社区探索“六诊”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3-06-01 21:04: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依托综治中心,积极探索“坐诊、巡诊、预诊、会诊、复诊、参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元模式,将居民矛盾纠纷引导到合理、合法、合规的调解途径。

  茶峪苑香”“坐诊”  因地制宜化纠纷

  峪苑社区打造“茶峪苑香”矛盾调解室,将调解室设在茶艺室,调解融入茶元素,设立品茶区,奏响“请”“听”“查”“析”“调”“和”调解六部曲。有纠纷需要调解时,邀请当事人在调解室进行化解,氛围更加融洽,有利于调解。“茶峪苑香”调解室成立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有力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网格精细“巡诊” 群策群力解纠纷

  按照“1+2+N”的矛盾调解模式体系,形成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参与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搭建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制定居民公约,成立由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退休教师、专业律师、社区民警等人员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立领导包片制度、走访制度、干部包案制度,开展“社区服务”传千家、“民情日记”记千家、“民情服务热线”通千家、“网格信息员”走千家、“矛盾调解”化千家民情民意大走访制度,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

  法治力量“预诊” 以法促治保平安

  “三官一律一所”进社区,将法治力量加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职业优势,围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网格业务指导、重点案件会商、普法知识宣传等工作,将工作端口前移。通过谈心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加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力度,深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法治理念,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部门联动“会诊” 多元化解促和谐

  充分发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通过综治中心例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和人员力量,充分调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发生的情况、特点及规律,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一解决问题、逐一跟踪调处。

  纠纷回访“复诊” 防止反弹固稳定

  防止反弹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最终目标,峪苑社区建立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一起、稳定一起。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调解员通过电话随访、上门回访等方式,监督矛盾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情况,确保矛盾纠纷协议履行到位。通过纠纷回访“复诊”,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的激化。

  五治融合“参诊” 排除隐患提效能

  峪苑社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需求,积极探索构建“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建立“党委+支部+党员+物业+志愿者”的联动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发动居民、居委会、互联共转单位、社会组织,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通过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家规家训、发扬好人效应,形成社会治理的正能量。(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