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平安甘肃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2-05-07 09:37:47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扫黑除恶”推进行业乱象整治

——平安甘肃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扫黑除恶斗争,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的朗朗乾坤,成为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的生动写照。

  2021年以来,中央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我省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新时代平安甘肃建设的龙头工程,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着力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金融放贷、市场流通、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和社会治安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的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山丹县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涉黑案,依法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惩力度(2021年8月5日拍摄,资料图片)

       山丹县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涉黑案,依法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惩力度(2021年8月5日拍摄,资料图片)

  至目前,全省新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7个,铲除“村霸”5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20余起,整治了一大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建立了一系列扫黑除恶制度机制。据调查统计,2021年人民群众对全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度提高到97.52%,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提高到97.39%。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广大群众的钱袋子

  数据跑路、网上消费、数字经济……随着互联网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在享受电信网络带来的快捷与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人员实施违法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容易滋生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必须坚决打击,依法严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兰州警方攻破的全国首例纯线上“套路贷”涉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查封涉嫌非法放贷APP和网站1300多个。此案充分表明,黑恶势力已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信息网络领域,打击治理刻不容缓。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由省公安厅牵头负责,通信管理、银行、银保监、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落实“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措施,全力推进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有效守护了广大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舟曲县公安局憨班派出所民警走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反电诈宣传活动(2021年10月15日拍摄,资料图片)。(1)

       舟曲县公安局憨班派出所民警走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反电诈宣传活动(2021年10月15日拍摄,资料图片)

  2021年,全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4.9万多起(其中本省案件 6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5800多人;拦截涉诈来电 4.8 亿余次,成功劝阻 300多万人次免于被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25亿元;查控涉案账户近 18万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9亿元,全省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8.2%,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势头,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推广了我省的典型经验。

  今年1月,兰州市发生一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195万元。兰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并以雷霆之势扑向目标人物的所在地,陆续从广东、江苏、等8省12市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止付冻结追回涉案资金13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成功抓获长期藏匿于境外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星,真正做到了“打到窝点里”,实现了全链条生态打击,极大震慑了境外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天下无诈”是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准确掌握电诈犯罪新动向,不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动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纵深发展。

依法严惩“砂霸矿霸”

守护陇原大地绿水青山

  2022年1月13日,兰州新区公安局发布通告,公开征集朱家军、火青龙、邓寿军团伙违法犯罪线索。这是一个以社会闲散人员为成员的非法采矿犯罪团伙,为彻底查清其全部违法犯罪事实,肃清社会毒瘤,净化社会环境,警方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或提供线索,确保打深打透。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由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牵头负责牵头负责,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推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惩“沙霸、矿霸”等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全力守护陇原大地的绿水青山。

清水县永清镇干部在张杨村法治文化广场向村民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知识(2021年7月21日拍摄,资料图片)。(1)

       清水县永清镇干部在张杨村法治文化广场向村民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知识(2021年7月21日拍摄,资料图片)

  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强力整治行业乱点乱象为重点,排查发现涉土地违法违规问题253个、整改到位 244 个,排查发现涉矿产资源行业乱象和违法违规问题97个、整改到位86个,打掉“砂霸、矿霸”类犯罪团伙6个,健全行业管理制度 43个。兰州新区深挖打掉3个“沙霸”团伙,挖出公职人员7名。

  各级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针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数十份“三书一函”,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行业整治成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收到的“三书一函”建立台账,逐件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违法占地、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来,按照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砂霸、矿霸”等侵占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深化行业乱象整治

守护百姓吃住行安全

  “打掉张掖的‘镇关西’,生猪价格重新由市场主导,真正维护了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干劲更足了。”2020年12月,张掖市甘州区生猪养殖户刘某得知“肉霸”张晓龙、吴建平等27人涉黑组织被法院依法判决后感慨地说。

  张晓龙、吴建平等人是常年盘踞在甘州区生猪屠宰业务中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实施强迫交易犯罪谋取非法利益,形成了以黑护商、以商养黑、以商养伞、以伞护黑的经营管理模式,非法控制当地猪肉行业多年。法院一审对首犯张晓龙、吴建平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3年、20年。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这些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怪圈就会重演。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我省持续深化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领域整治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提出衡量行业领域整治成效的“五条标准”,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着力构建主责单位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常态化行业治理新格局。

  2021年,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累计排查整治各类企业 3148 家、项目4589个,整改安全隐患6665条;查处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等违法违规项目98个;集中解决房产证办证难问题,赢得群众广泛赞誉。交通运输领域以强化监管执法、打击涉交通运输违法犯罪、完善服务设施为重点,累计整改突出问题215个,查处非法营运车辆 5100余辆,完成70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安全视频的并网管理,建成警务室(治安岗亭)70余个。

2022年4月29日,临泽县公安局民警在文体广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安学海 摄

       2022年4月29日,临泽县公安局民警在文体广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安学海 摄

  今年,全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乱象,部署开展“九个专项整治行动”,即:教育、医疗卫生、金融放货、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村霸”“街霸”等霸痞势力打击整治,“砂霸”“矿霸”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排查整治,“黃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非法运营等道路运输行业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涉网黑恶犯罪防范打击专项整治。

  这些专项行动,直接关系到群众“钱袋子”“菜篮子”“面袋子”“药瓶子”等方面的安全,关系到群众在吃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各牵头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斗争策略和主攻方向,敢于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突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百姓才能幸福安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全省上下将以此为契机,依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李洋 王辉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