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梅:用心调解小矛盾 用情温暖大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07 20:00: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朝晖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她始终把居民群众的诉求摆在第一位,是群众公认的贴心人,她就是朝晖社区第七网格网格长高建梅。

  失独家庭的“贴心人”

  2020年8月,高建梅在网格巡查中发现一位老人和一家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在吵架。原来,美容院的热水器安在老人家的窗台上方,产生的噪音影响老人正常休息,并且热水器一有问题就要通过老人家去维修,为此老人很烦心。高建梅在聊天沟通中了解到,老人因痛失爱子如今失独在家,遂立即来到美容院,劝说老板能够理解失独老人的心情,主动拆除热水器。经过半个多月的协调,热水器终于拆除。


  空巢老人的“跑腿人”

  家住朝晖小区的甘师傅是一位83岁的高龄老人,患有严重的哮喘疾病,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建梅了解情况后,但凡遇到刮风下雨出行不便的日子,就主动帮助老人买菜、买药,老人每年的退休认证,需要到社区办理的其他事务也都由她跑腿,老人也很放心地把自己的有效证件交给她,让她代为办理。

  居民群众的“暖心人”

  阳光小区46、47号楼没有入驻物业,平常楼道卫生靠业主清理。高建梅在一次电话回访中得知,几位居民以环境卫生差为由,非常不配合社区工作。高建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摸排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征求到了所有住户的意见。针对噪音扰民,高建梅找到源头,对其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对于脏乱差问题,她组织志愿者清理楼道卫生,倡导大家共同维护居住环境,定期进行大扫除。

  疫情防控的“大忙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总是主动冲锋在前,一心扑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2021年10月,嘉峪关市多个社区执行封控管理,她主动请缨到紫轩小区,为封控楼栋居民配送蔬菜、清理垃圾、定时消杀、执勤站岗。隔离服一穿就是一天,汗水将衣服全部浸湿,但她依然提着沉重的蔬菜、水果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高建梅用诚心、耐心、爱心换取了群众的信任,谱写了一曲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和谐之歌,她用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切实打通了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