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化解纠纷 构建平安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22-09-14 18:06: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叶萍是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东安社区的调解专干,从事调解工作的4年间,她始终秉承“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原则,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调解工作,切实做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真正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17年她荣获“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

图片

  强化学习 提高能力

  工作伊始,从未接触过人民调解工作的她,为了干好调解工作,她始终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认真学习《合同法》《继承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实际工作中,她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积累,调解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用心沟通 用情化解

  叶萍是一名调解员,同时也是一名网格员,为切实解决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处理好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她时刻关注居民微信群,经常在下班后或晚上入户,用拉家常的方式,了解辖区居民们的生活现状、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

  今年2月,她入户了解到大祥泰小区六楼的一户居民房间被楼上的太阳能漏水泡了,对地板和墙面都造成损失。经调查发现是3楼的太阳能回水管漏水,渗漏到六楼房顶所致。调解过程中,3楼的住户认为房顶漏水是防水有问题,物业也应该承担维修费用,但物业只承担墙面的粉刷,不负责修理地板的费用,三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第一次调解没有成功。叶萍认真分析未调解成功的原因,并积极联系辖区司法所联合对三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最终达到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

  串百家门 知百家情

  东安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社区在8个大网格的情况下又将自建大院划分为15个小网格。自建大院多,流动人口多且居住分散。几年来,叶萍有空就往大院跑,院里的网格员、自建大院院主、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都成了她的“眼线”,一旦发现辖区存在矛盾隐患立即反馈给她,叶萍便主动出击,了解实际情况,分析矛盾原因,用心用情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