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旅游警务新模式 擦亮平安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30 17:22:0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公安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深化平安景区为主线,以智慧警务建设为依托,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根本,狠抓“旅游警务”建设,努力打造“隐患少、警情少、服务优、游客满意”的旅游警务新模式。


  一体共治  全天候联勤扎牢“防护网”

  保障旅游最优秩序。推动建立“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旅游联合执法机制,立足旅游景区治安形势,设置景区警务室,按照“定时巡逻、安全引导、加强防范”的原则,充分发挥警务室工作前置的优势,把警力部署到游客众多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便民服务时段,适时开展动态巡逻、维稳处突、涉旅纠纷快速调处、涉旅案件快查快处,涉旅警情快速分类分流处置等工作,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实现旅游警务由点到面的覆盖,为景区和游客提供全天候安全保障服务。

  织密技防最强网络。引入前端智能识别技术、建设后台分析处理云平台,链接公安视频专网,创新智慧安防视频大数据,形成景区内外人、车、房、事等静、动态信息库,实时掌握景区内外“人车指数”“气象指数”,实行“假日旅游”等级响应,促进旅游警务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视角智能警务防控网。同时,通过QQ对话、微信群开展警民“网上对话”,提升求助服务信息交流的实效性,并及时推送警方预警,切实维护景区治安稳定,确保广大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营造旅游最佳环境。围绕各景区出入口、道路、停车场和景点分布等情况,研究定制交通秩序维护和管理方案,有效加强旅游旺季及重大活动期间交通秩序管理。组织文旅、应急、乡镇(社区)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保障合力,对景区周边旅馆、饭店、商店、停车场等场所和设施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动态跟踪整改,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

  多元共处  全时空反应严守“安全门”

  巡逻防控动态高频。推行警民联动防控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治安力量,将景区保安和旅游志愿者组织起来,搭建“专业+综治”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按照“平峰巡线、高峰守点、长期控面”的标准,切实提升景区内见警率、管事率,以高频次、高密度巡逻补盲补漏,织密动态治安防控网。

  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针对旅游旺季游客多、人员复杂的特点,推动景区成立多元调解工作队伍,以源头介入、多元化解等方式,将涉旅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当地,高效处置游客因疫情防控、消费、交通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严打整治常态长效。重拳出击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最大限度发挥好公安打防效能,持续加大对景区故意伤害、殴打他人、盗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着力构建安全和谐有序的旅游治安环境。健全警务公开、检查督导等内外监督机制,开展经常性“开门评警”,确保对群众反映的旅游警务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做到服务群众无死角、全覆盖。

  上下共联  全方位服务做好“贴心人”

  高效便捷“掌上”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终端便捷高效的优势,全力拓展线上服务范围,搭建景区负责人、商户业主、景区活动安保等微信工作群,向涉旅工作人员解读政策法规、普及安全防范常识、适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整改安全隐患,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游览环境。

  无缝对接联动服务。主动与文化旅游、村镇干部、景区志愿者联合组建志愿服务队,依托网格化管理,在游客高峰时段,身着志愿服务标识服装在景区巡逻走访,对需要帮助的游客及时提供帮助。围绕景区内宾馆、酒店、餐饮等场所,加大对“一标三实”和移动实名制等基础信息采集力度,构建景区重大情况互通机制。

  细化程序优化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执勤民警树立 “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思想意识,定期对景区执勤民警进行接处警规范、涉旅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民警执法执勤能力。在景区景点设立流动警务服务车、固定警务咨询服务站,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为有急事、难事的游客开辟“绿色通道”,大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旅游软环境。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