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3-02-16 18:42:1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来自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们以开学为契机,深入初、高中学开展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为青少年学生撑起法治“保护伞”。

  

      嘉峪关市师范附属中学

  “同学们正处于青春期,生理、心理都处在成长的一个特殊阶段,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做到不触碰法律底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讲述了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和刑法中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内容。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和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述了校园暴力的危害、对网络诈骗的识别和应对等方面的问题,教育引导同学们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


  嘉峪关市第二中学

  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列举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鲜活典型案例,以言简意赅的方式让学生明白哪些是违法犯罪,以及违法犯罪后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同时就青少年应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免受不法侵害等一一进行阐述,并针对在青少年中存在的性格叛逆,性情急躁、自控力弱、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用生动的案例,警示学生绝不要触碰法律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让成长之路与法相依。


  嘉峪关市第四中学

  “如果衣服扣错了第一粒扣子,那么后面的扣子都会扣错。”未检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将法治课内容娓娓道来,从预防不良行为到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提醒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争做守法好少年;从远离非法侵害到善于用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倡导同学们要在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未检干警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牢记法不可违,争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牢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争做法律的坚定捍卫者。(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