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守护成长 用心护航青春

发布时间:2023-02-17 18:41:5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立足“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学生因为学校的教育而对未来满怀憧憬 ”这一理念,始终把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作为学校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优势,用心用爱用情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守护学生心灵健康。

  高瞻远瞩 初涉“心”路

  1995年,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心理咨询室——“心语小屋”,正式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2010年11月,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办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正式命名为“嘉峪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放。中心成立以来,学校立足嘉峪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带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快速发展。如今,嘉峪关市第一中学被省教科院评为“甘肃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甘肃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身体力行 建设“心”驿

  学校以文化为载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与综合素质整体提高,名人浮雕墙、走廊艺术展、科技文化窗等一系列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文化载体,慰藉着学生的心灵。学校每年都会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要求学生全员参与,自行设计情景进行表演。通过这种形式将学生容易出现的困惑和心理问题舞台化,然后通过表演的形式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让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中化解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

  同时,学校还利用主题班会、文艺汇演、社团活动、学科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学生宣传、讲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多元的兴趣爱好、顽强的意志品格、良好的心理素养,让学生在科学与艺术的殿堂中发展心智。2020年初,校长周哲做客嘉峪关市电视台,连续录制三期节目,为全民心理防疫提供了专业的心理疏导。

  未来可期 遇见“心”光

  未来,学校将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以“前瞻”为主,做好生涯规划课程化、心理教育协同化等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制度、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干预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研究探索操作性强的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运作模式,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锻炼学生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嘉峪关市第一中学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